当前位置:

守正创新,让湖南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车尚 编辑:余波 2019-01-17 16: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6日上午,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长沙召开。

  1月16日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着力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月16日红网时刻)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守正”是根本性的前提,“创新”则是引领性的动力。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守住根本,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晰。这显然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时刻谨记并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锤炼政治品格,在具体的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无论是党政干部,还是新闻媒体工作者,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一线聚焦人民群众,关注民生疾苦。譬如,去年红网独家启动“公益扶贫品推计划”,投入5000万元广告资源,助力42个贫困县实施品牌推荐,获得一片赞誉,引发朋友圈点赞如潮,值得推而广之。

  另一方面,要锐意创新,紧跟时代的节奏感,多深入现场调研,创新宣传思想的传播载体、方式,以及内容产品的表达形态。我们知道,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做工作”,是一项极为复杂多变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这就要宣传思想工作者“胸中有时代”,刷新思维认知,不断创新进取,同时不回避社会矛盾,令宣传思想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去年湖南制定出台了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文化+”创新引领,与金融、旅游等相关板块融合,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如“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面世,则似清风拂面。

  湖南近年来,尤其是过年一年宣传思想工作亮点频仍,《新时代学习大会》理论宣传独具一格,围绕“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改革开放四十年”等重大主题报道宣传有力,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湖湘文化走向世界的脚步正在加快……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无疑是得益于宣传思想战线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方位坐标”,有效将“守正”与“创新”辩证地统一起来。

  “守正创新”,关键还是在于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增强“四力”,先要以扎实的“脚力”深入群众,增强“贴近时代的在场感”,在深入细致的调研中获得鲜活的素材。“眼力”观察,必须抛却心中固有的“成见”,避免“先入为主”,如其所是地反映事物本来面目。“脑力”思考分析,“笔力”记录所思所虑,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所以,要是“脚力”不勤,“眼力”则不准;“脑力”不深,“笔力”则不活,守正创新便无从谈起。

  胸怀大局、审时度势,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深刻把握“守正创新”的辩证法,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讲好湖南故事”的基本要求,更是真正使湖南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车尚

来源:红网

作者:车尚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7/48124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