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牵着春风进山村》何以让我们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司马清 2018-10-29 21:40: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天,网上有一首音乐MV唱响大江南北,火遍三湘大地!

  红星云公众号于10月24日推出的《牵着春风进山村》原创MV,将词、曲、音、画融为一体、恰到好处,很快地就引来了众多点赞、评论和转发,很多网友、观众为之叫好、感动。

  “《牵着春风进山村》MV歌曲歌词走心,旋律优美,高潮和声部分情绪饱满让人振奋,演唱者唱出了时代主旋律。 MV中所讴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必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凝聚更加强大的力量。”

  10月25日,慈利县二坊坪镇景龙桥中学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手机红星云、百度云下载点播、网络等途径收看了《牵着春风进山村》MV,观看完MV后,该校党员教师卓辉英这样深情地评价。

  在网上,网民们更是积极互动,留言称赞,网友“千年飞山”这样评论到:“《牵着春风进山村》唱出了走进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高昂旋律!体现了走进新农村不畏艰难的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作为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看到那些熟悉的画面,是那样的亲切;想到那些奔波在扶贫一线的干部,是那样的让人动容……”

  一个小小音乐MV,何以引起人们津津乐道?又为何让我们深深感动?

  笔者觉得,《牵着春风进山村》除了大家一致认为的,“动听的旋律,流淌着干群同甘共苦的鱼水情深;清新的画面,呈现着精准扶贫后贫困山村的巨大变化”等因素外,还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受人关注——

  首先,紧扣时代主旋律。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来到深度贫困的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从此,一场改写历史命运的脱贫攻坚战在神州大地打响。

  实践告诉我们,在创作中,一部作品的时代性不容忽视。每个作者在构思作品时,都需要先设想出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为故事本身服务。每一段历史,都有着鲜明的时代感。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凝聚更加强大的力量,中共湖南省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创作了歌曲《牵着春风进山村》,湖南广播电视台将该曲拍摄制作成音乐MV。

  这个作品,正是以脱贫攻坚这一时代热门话题为创作背景和素材,本身就更具有真实性和代表性。

  其次,唱出基层好声音。文艺来源于社会生活,必须接地气才有活的灵魂。只有唱响代表时代发展方向、体现社会进步要求的好声音,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也才会得到百姓的认可。所以,艺术家不能局限在艺术创作的自我小空间里,而应该走进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去,使作品与时代和人民紧密联系起来。

  《牵着春风进山村》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群众性是它的另一个显著特点。这个音乐MV,歌词走心动情,画面亲切自然,唱老百姓想唱的,让老百姓看到了想看的。

  虽然是政治主题类歌曲,但并没有用宏大的旋律和口号式、说教式的歌词,而是娓娓道来,既接地气又有文艺范,为人们献上了一席视听俱佳的荧屏盛宴,大家感觉亲近,易于接受,乐于传唱。

  同时,这首歌曲的主唱者陈香水,并非当红大明星,而是一位从大山深处走来的青年歌手,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一员。她满怀深情与敬意,用心演绎着,更能打动大众。

  再次,弘扬当代正能量。美国著名导演柯罗杰说过,无论什么类型的电视剧,无论观众是谁,关于故事的讲述永远是第一位的。

  《牵着春风进山村》虽然不是电视剧,之所以让不同年龄的观众都深深地受到震撼,也是因为好故事做支撑。

  这个MV,别出心裁地将时代大背景和扶贫小人物的命运融合到一起,极富生活感的细节让观众、听众找到了那个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我”。

  文艺创作要明确动机,明白为谁而作。“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而歌”,是《牵着春风进山村》的主题。这里面有生活的底子,笔尖流出来的不是墨水,而是扶贫干部的血泪与情感。

  社会需要正能量,新时代要有新担当。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许多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披星戴月、日夜兼程,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谱写了一篇篇动人的华章。

  这群被称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值得大书特书、应该真诚歌颂、必须大力推崇,正是他们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播撒美好种子,指点致富迷津,绘就富饶蓝图。

  《牵着春风进山村》刚一推出就以真实的力量赢得了观众和听众的认可,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惊喜与感动,更有启示与信心,那就是——讴歌时代、讴歌基层、讴歌人民、讴歌榜样永远是文艺创作的方向,值得我们用心深挖。

  《牵着春风进山村》的创作必将进一步激发和鼓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目标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蓝图而努力奋斗。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9/47617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