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聂芳容:洞庭湖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生态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聂芳容 编辑:许敏 2017-05-03 10: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4月14日,在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三周年之际,湖南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知名专家畅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省委改革办、省洞庭湖办、省社科联领导参会并讲话。以下是湖南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聂芳容教授(上图)在会上的发言。

  一、洞庭湖范围和面积

  1954年特大洪水时,城陵矶(七理山)洪峰水位34.4m时,洞庭湖洪水边界从岳阳至湘阴、沅江、坡头、石龟山、南咀、五门闸、注子口、钱粮湖,总面积4350km²。1954年以后围垦屈原农场、钱粮湖农场、中洲等垸。(1983年根据1978年航测图量)在此范围内天然湖泊面积2691km²,容积167亿m³。没有包括四水尾闾和四口洪道面积。必需说明,洞庭湖纳四水为洪道型湖泊,洪峰水位不断升高。1996年和1998年特大洪水时,城陵矶的洪峰水位达35.94m,抬高1.54m,洞庭湖洪水范围向四水四口洪道延伸扩展(长沙1954年洪峰水位37.4m,1998年洪峰水位39.18m,抬高1.78m;常德1954年洪峰水位40.39m,1996年洪峰水痊42.49m,抬高2.1m)。湖边界从岳阳上延到长沙、益阳、常德、澧县及三口。总面积达4091km²。1998年调蓄洪水量350亿m³。包括天然湖泊2691km²,四水四口洪道面积1400km²。目前社会上书刊所述洞庭湖面积仅2675km²,调蓄能力仅167亿m³,与实际情况不符。


黄金水道

  二、洞庭湖的重要性

  1、洞庭湖是长江分洪道,每年分泄荆江洪水三分之一

  1954年荆江枝江洪峰流量7.06万m³/s,四口分流2.77万m³/s,分流占39.2%;90天分流总量占45.3%。1998年枝江洪峰流量6.71万m³/s,四口分流量1.85万m³/s,分流量占27.5%。

  2、洞庭湖是长江主要调蓄湖

  1954年洞庭湖(5月27日~8月22日)调蓄洪水约402亿m³。1998年洞庭湖(6月11日~8月22日)总调蓄洪水的349.6亿m³。

  3、洞庭湖水是长江的主要水源之一

  长江中游螺山站多年平均流量20500m³/s,其中洞庭湖出口埋山站多年平均流量10600m³/s。洞庭湖水占长江中游年径流水量的51.7%。

  4、洞庭湖湿地是长江生态的核心湿地

  洞庭湖中有芦苇柳林面积约900km²,有草洲约700km²。占长江中下游湿草地面积60%,为长江流域核心湿地。长江流域湿地鸟类350种,洞庭湖有305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鸟类5种,II级保护鸟类14种,小白额雁数量达16923只,占全球95%。豆雁数量达25821只,占全球的43%。长江流域有336种水生植物,洞庭湖有265种,占78%,洞庭湖有鱼类117种。每年4月至5月长江鱼类等水生动物都上游到洞庭湖产籽觅食。洞庭湖湿地是长江水生生灵的种源地。

  5、洞庭湖是湖南工农业基地

  以洞庭湖为核心,以四水和四口河为纽带,构成环洞庭湖经济区,包括洞庭湖平原和环湖丘陵总面积5.23万km²,约占全省面积1/5,人口占全省的1/3。年生产粮和水产品占全省的60%,棉占全省的80%,年生产总量约占全省的65%以上。洞庭湖的丰收历来是湖南的关键,洞庭湖的生态是湖南的象征。

  三、洞庭湖冬季水量减少,生态衰退,急需治理

  三峡水库调度方案为了减少荆江分洪区等蓄洪垸分洪,每年9月20日以后关闸储水,拦储了长江中下游冬季径流量的55%。三峡水库修建之前,宜昌站(长江中游的首端)10月至11月的平均流量分别为19200m³/s、10400m³/s。三峡水库运行后的2006年10月、11月的平均流量分别为9886.1m³/s、6570.6m³/s,分别减少51%和63%。还有因三峡水库清水下浅、荆江河床冲深,同流量条件下荆江水位降低(例如,沙市10000m³/s,水位降低0.8m)导致荆江三口入洞庭湖水量显著减少。三峡运行前,10月~11月三口平均进湖水量145.58亿m³,三峡运行后10月~11月平均进水量约32.29亿m³,减少113.29亿m³,减少77.8%。近年因长江入湖水量减少,洞庭湖9月至次年2月干旱严重,农田灌溉和城乡供水严重缺水,河湖湿地萎缩。

  据1978年9月2日卫星图像分析,城陵矶水位23.51m时,东南洞庭湖水面积1346km²,容量为2602亿m³。2013年9月20日三峡水库关闸储水后,城陵矶水位10月1日至20日从28m突降至21.8m。20天降低7m,水面减少200km²,湿草地减少200km²。原有的水面和湿地成了开拆的白泥洲。

洞庭湖沙滩

  四、洞庭湖生态修复的主要任务

  1、恢复长江秋末和冬季入湖水量

  洞庭湖10月至次年3月径流水量比现状需增加165亿m³。洞庭湖垸内灌溉和供水量需约65亿m³,为天然湖泊和航运供水量100亿m³。

  2、洞庭湖冬季水面达2000km²。

  3、东洞庭湖10月水位不低于26.5m,南洞庭湖10月水位不低于29m。确保700km²湿地水草正常生长。

  4、为了保证沿湖各进水闸秋末初冬能自流引水进垸,要求冬初安乡站水位达33m,南咀站水位达29.5m,湘阴站水位达23m以上。

  五、洞庭湖生态修复有哪些困难

  1、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调玄口四口恢复冬季原有进湖流量困难。中国工程院关于长江三峡2006年至2012年试运行总结报告指出,三峡水库提前至8月末关闸蓄水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但必须解除增加9月至10月洪水风险问题。而三峡水库调度方案坚持9月20日后关闸蓄水。在此条件下,三峡蓄满率欲达100%,遇冬旱年9月至10月下泄流量只能为6000m³/s。三峡水库9月20日后关闸储水,三口冬季入湖水量将继续减少。三峡水库提前到8月关闸储水,可能需较长时间研究和协商。

  2、疏浚四口工程量大,两省矛盾也多,难以实施。疏通“大水脉”为洞庭湖抗旱,可能是空想。

  3、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已建大型水库42座,总库容334亿m³,其中兴利库容和防洪库容共计236.9亿m³。目前调度和管理办法,多数年份8月末储蓄水量约120亿m³。遇秋冬旱之年分,无能力补充洞庭湖水量。

  4、洞庭湖出口陵矶、南咀、小沙咀等主要河道建坝对水环境和生态的不利影响太大,需待进一步研究。

  ①切断了洞庭湖的主要泄洪和自流排渍通道,减少泄洪和自流排渍能力。增加洪涝灾害和排水负担。

  ②切断了鱼类等水生动物回游通道,造成水生减产和一些生物绝种,葛洲坝和三峡水库修建后,野生中华鲟已很少,青草鱼鲢鳙四大家鱼减产80%。据鱼业部门调查,四大家鱼每年上游到衡阳净尾洲等河洲产籽约2000亿尾,建湘江航电坝以后,四大家鱼上游产卵通道切断,近年的年产卵数量只有300万尾。长沙河坝虽然建有鱼道,但过鱼量很少。2016年春从洞庭湖上游的鱼被阻拦在河坝闸门下,无法过坝,族拥在闸下,有市民一天捕捞300多斤。

  ③切断了泥沙和污水自由输送去海的通道。洞庭湖目前年入湖泥沙量约2500万t,从城陵矶输送出约2500万t。若城陵矶、南咀、小河咀等关键部位切断深水河糟,大部分泥沙和垃圾等污浊物淤积在洞庭湖缓流区和分滞河汊中,增加淤塞和污染。

  六、洞庭湖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生态措施探讨

  1、洞庭湖蓄水能力和原生态的生态修复措施。

  ①恢复万子湖原生态。万子湖面积400km²,当沅江站水位达到9月多年平均水位29m,有水面3000km²,蓄水深2~2.5m,储蓄水量6~7.5亿m³。恢复万子湖冬季优良水环境,还为南洞庭湖下游的横岺湖、荷叶湖提供生态水量。为江豚提供生栖场所。为南洞庭湖的芦笋、鱼类生产和水上旅游发展提供条件。万子湖原是洞庭湖的核心,冬季水面广阔,1999年疏挖洪道降低出口地面高程,使万子湖冬天干枯。恢复万子湖水面,不需建坝,恢复原地面高程便可恢复原蓄水面积和蓄水量。

  ②恢复漉湖原生态。漉湖面积300km²,当东洞庭湖水位达到9月多年平均水位28.5m,有水面约200km²,蓄水深2.5~3m,蓄水量5.5~6亿m³。近年因9月~10月东洞庭湖水位下降3m多,漉湖冬季干枯。漉湖周边有天然矮埂,出口有简易闸,不需修堤建闸,只要及时关闸,水位可达28.5m,恢复漉湖原优良水环境,还可为东洞庭湖国际湿地公园提供抗旱水源。城陵矶10月水位低于24.5m,约200km²(高程24.5~26.5m)湿地草洲无水,水草无法生长,越冬候鸟缺食。若漉湖吐入洞庭湖湿地水量1~1.5亿m³。即可使东洞庭湖湿地水位达26.5m。

  ③恢复藕池河冬季泄水蓄水能力。藕池中支从藕池口至南县茅草街,长95km²,河槽面积约100km²。在下荆江裁湾(1968年~1972年)前9月水位31.5~33.5m。两岸可自流引水灌溉。三峡水库运行以来,藕池冬季口断流。藕池流域变成严重干旱区。近年当地群众在藕池河出口河段下柴市用泥土筑埂利用河道储水,效果很好。若运用此法使藕池中西河蓄水位达33m。可解决藕池河流域300万亩农田灌溉和200万人供水问题。

  ④恢复目平湖蓄水能力。

  目平湖面积200km²。8月多年平均水位32m。近年冬季水位降为28.5m。筑矮土埂控制目平湖两端,蓄水位达32m,可储水6亿m³。可改善本湖环境,又可为东南洞庭湖补水。

  2、矮拦万子湖、漉湖、目平湖蓄水的优点

  ①不阻碍行洪。出口矮拦土埂低于河道两岸洲滩地面高程,保持汛期原行洪断面积。不减少泄洪能力,不抬高洪水位。

  ②不障碍排涝。几处蓄水区避开洞庭湖主要行洪排涝河道——湘江、资水、沅江、澧水的主槽和毛角口河、甘溪港河、草尾河、注子口河。与排渍和汛期抢排涝水无矛盾。

  ③不影响洞庭湖主要航道,还可为赤磊航道,湘阴航道补水。

  ④不影响水生物回游。

  ⑤不影响输沙和排污,避免泥沙污水停淤。

  ⑥为洞庭湖垸内农田、内湖和城乡提供抗旱水源,促进湖区产业结构改革,改善水质,发展生态生产。

  ⑦恢复洞庭湖冬季2000km²水和700km²湿草地。恢复天然湖泊生态环境。

  ⑧促进洞庭湖水上旅游。

  万子湖冬季保持水位28.5~29.0m,东至西水面宽5~10km,南北长30km。开避沅江市至湖心30km²航道,建成水上乐园。漉湖沿大通湖北堤修建10km风观大道,建成观东洞庭湖家乐园。沿东洞庭湖国际湿地公园岸边,从小君山沿君山农场和钱粮湖农场大堤修建50km观湖大道。每年观洞庭湖的游客可达300万人以上。

  ⑨以上生态修复工程容易实施,1~2年可竣工,快速修复生态,有效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发展。5~10年可使洞庭湖GDP从目前的约6000亿元发展上1~1.5万亿元。

  ⑩生态修复方案与长远建设无矛盾。还可为今后建设方案做试验和积累经验。

  七、继续研究湘资沅澧四水大型水库蓄水抗旱措施

  湖南省42座兴利和防洪库容达约340亿m³。近年冬季储水约120亿m³。没有充分发挥水资源和水利工程效益。认真贯彻水资源“空间均衡”方针,加强汛末蓄水储水,抓住每年最后一次洪水,水库每年8月末达到正常蓄水位,可为洞庭湖冬季新增150亿m³水资源。冬水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财富。目前全国各地冬季水资源很缺。如长江流域的荆北平原、鄱阳湖、太湖,冬季自流入湖的水量很少。鄱阳湖上游水库调度补充水量约30亿m³。太湖无条件引江水入湖,每年冬季从长江提高江水50亿m³。通过调度水库,为洞庭湖每年增加水量150亿m³,为其他区域冬季水资源量的3~5倍。洞庭湖区发展经济条件比全国其他地区优越。充分利用好这些水资源,每年可增加1万亿元以上的产值。

  八、疏浚松滋河陈二口,恢复长江冬季入湖水量150亿m³

  四口洪道区,包括湖北省松滋、公安、石首三县,湖南省澧县、津市、安乡、鼎城、汉寿、沅江、华容7县,以及西湖、西洞庭、千山红、大通湖、君山、钱粮湖、新建7个农场,共计18个县级单位。总面积约7000平方公里,耕地1000多万亩,人口800万人。长江三峡水库蓄水后,2003年至2013年10月至翌年2月三口入湖流量减少80%~90%。如2006年10月平均入湖流量为461.2m³/s,减少90%,11月平均入湖流量124.3m³/s,减少92%,12月及翌年1月、2月入湖流量约10~20m³/s,外湖和内湖干枯,河断流。南县、华容、安乡三县供水无保障,垸民无干净水洗衣洗澡洗菜。四口流域冬季成了“江南沙漠”。该地区必须引江济湖,恢复10月至翌年2月三口入湖水量主要工程三项:一项是从松滋陈二口冬季引水济湖,沿松滋西支而下,经大湖口入松虎洪道;二项是在安乡县大湖口河五七闸和南县白蚌口建进水闸引水入藕池河;三项是在藕池中支和西支汇合处(下柴市)建低闸坝。连通松、澧、藕三口洪道。冬季水位抬高至32~33米,还可储水量约10亿m³。冬季从陈二口引水500m³/s,为湘鄂两省十八县区恢复供水水源约100亿m³,是北洞庭湖区生态经济发展急需的基础工程,陈二口引水入湖后,洞庭湖北部两省各垸可利用松滋河、虎渡河、藕池河各河道和涵闸向垸内输水供水。可基本解决淞滋、公安、石首、安乡、南县、华容冬旱。还可通过育乐垸和例虹吸管输水进大通湖。

来源:红网

作者:聂芳容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3/4282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