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增长“三字经”念出的湖南成绩单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刘艳秋 2015-10-08 22: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湖南稳增长的做法和成效,列数字,摆事实,以简洁有力的笔墨,提炼出转型发展的“思”与“行”,读后让人很受鼓舞、很受启发。
  
  如何转型发展,这是一个全国性命题,也是当前中国正在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自长株潭城市群列为“两型社会”试验区以来,湖南就从未放慢探索的脚步,力争以“试验”而成经验“先锋”、以成果而列全国翘楚。事实上,近年来,湖南的很多改革做法成为湖南现象、形成湖南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人民日报此番报道,以大视野、大手笔、大框架,推介了湖南在转型发展方面取得的不俗成绩。
  
  之所以说“不俗”,并不仅仅是经济增长方面的“稳”,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上半年GDP增速8.5%”的“稳”,是在“先后关闭3000多家污染环境的企业和小煤矿”这样的“断腕”之举基础上做出来的,是去粗存精、优化之后的“稳”,是更有含金量、更有发展后劲的“稳”。正如人民日报所揭示的那样,湖南为稳增长,始终念好“转”“扶”“保”“三字经”,可谓字字到位、字字给力。
  
  “转”,转变思想,转变思路,转变面貌。以冷水江锡矿山一地为例,从“82家涉锑企业”的关闭、“145家手工选矿小作坊”的取缔,转到“一条投资2.8亿元、年处理砷碱渣2万多吨的生产线”,虽经历阵痛,但绝地重生后的却是新产业、新发展、新收获——湘江两岸矗立起一批环保企业,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上半年实现产值750亿元,增速达25%……数字背后又岂止是简单的关停并转,分明是冉冉升起的一颗颗产业新星。
  
  “扶”,帮扶企业,一业一策,精准发力。转型发展,企业是主体,政府是推动。这种推动,就要体现在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上。湖南省政府要求各部门“点对点”帮助新兴产业企业解决困难,密集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措施,用实打实的举措,真正扮演好“推动者”角色,与广大新兴企业共同演绎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生动景象。
  
  “保”,保障民生,保持稳定,保住增长。转型发展,其中有一条最为关键,无论如何转型,民生不能丢,群众利益不能减,老百姓的需求不能忽视。其实,换一种思路,用民生的投入,促进转型发展,保障企稳增长,相较而言就更有智慧、更有远见。2015年,湖南全省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175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6%。这个投入力度和比例,恰恰说明湖南决策者看得长远、想得周全、干得实在。
  
  转型发展不容易,里面蕴含着许多辩证的道理,关键是要想清楚、想明白。知道我们是谁、为了谁,我们就能真正明白“转”“扶”“保”三字折射出的民生情怀和执政智慧,也就能更好地做好工作为人民服好务。
  
  文/兰湘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8/38088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