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观点•湖南农业发展该如何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程赛 编辑:夏熊飞 2015-03-24 11: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农为天下之本,农昌则国盛。随着改革的深入,作为天下粮仓的湖南正从“农业大省”迈步进入“农业强省”。《论道湖南》频道围绕湖南农业发展的过去、现在与将来,从农业发展起源、粮食安全、农业发展、产业方向、农村金融等角度,精选组编省内相关领域的专家观点分析,以此管窥湖南农业发展现状与未来。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

   
  袁隆平:中国人完全能够依靠自己解决粮食问题,而且还可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下一步建议向农业部、科技部立项第五期超级稻,它的指标跟国际接轨,不搞亩产,以公顷来算。第四期超级稻每公顷15吨,第五期建议指标是16吨,双优1000号的产量前景都在16、17吨,所以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计划在2020年要实现第五期超级稻,我们争取三年之内取得突破。
  
  全文详见:《中国超级杂交稻育种技术的未来展望》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武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武)


  刘建武:湖南已经实现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大省的跨越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武: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湖南实现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大省的跨越,最关键就在于紧紧抓住了改革开放这一主线。通过改革创新,改变了计划经济时代农业大省的封闭模式,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通过扩大开放,集聚了更多的要素资源,为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经济大省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外部动力。
  
  全文详见:《湖南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大省跨越》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文胜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文胜)


  陈文胜:两型发展是中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时代命题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文胜: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从而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明确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建设美丽中国。而农业的生态功能正在不断凸显,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必然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央精神和政策方针为中国新时期的农业发展明确了时代内容,指明了农业发展方式向“两型”转变的战略方向。
  
  全文详见:《两型发展是中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时代命题》
  
  

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谢晶仁

(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谢晶仁)


  谢晶仁: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谢晶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立新型城乡关系,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在两型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城乡统筹发展还面临着优质资源向城市转移、城市污染产业向农村转移、城镇建设规划不科学等系列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两型”产业、适度均衡、集聚发展、绿色城镇等理念,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统筹城乡发展规划,设立两型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逐步打破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
  
  全文详见:《对“两型”社会建设中城乡统筹发展的重新审视》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


  姜文来:绿色特色高效现代农业是贫困地区致富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关键是充分挖掘利用这部分优势,找出一条既保护生态、文化,又能致富的新路径,绿色特色高效现代农业则是这把“金钥匙”,助托贫困地区致富发展。
  
  全文详见:《绿色高效现代农业是致富发展“金钥匙”》

[NextPage]  

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

(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左])

 
  刘宗林:推进湖南农业生态文明建设势在必行
  
  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农业是与自然生态联系最紧密的产业,农业的特质决定了农业生产和农业生态资源保护工作在整个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业发展面临农产品需求不断扩张、资源要素约束不断强化、农村生态环境恶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挑战。因此,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推进湖南农业生态文明建设势在必行。
  
  全文详见:《加快湖南农业生态文明建设》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谢瑾岚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谢瑾岚)


  谢瑾岚:湖南必须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模式的转型创新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谢瑾岚:在人地矛盾加剧、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和农业“小部门化”的背景下,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大省,湖南必须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模式的转型创新,在提高农产品总量和品质,最大限度满足人们日益增长需求的同时,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全文详见:《对湖南发展生态农业的思考》
  

湖南省衡阳师范学院院长、教授皮修平

(湖南省衡阳师范学院院长、教授皮修平)


  皮修平:重点解决“农地流转难”、“融资难”和“营销难”三个关键问题
  
  湖南省衡阳师范学院院长、教授皮修平: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后,湖南农村普遍出现了“分有余而统不足”的现象,近年来又普遍出现了“农村空心化”的现象,致使“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进一步激发农村活力,实现农业永续发展,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
  
  全文详见:《湖南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三个关键问题》
  
  

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强

(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强)


  王文强:以精致化为取向加快湖南农业转型
  
  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强:当前,湖南农村改革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农业发展务必摆脱“口粮农业”、“口号农业”、“短板农业”的局面,实现“以量求生存”向“以质求发展”的转型。湖南人多地少,农业资源禀赋与台湾相似,应借鉴台湾经验,走农业精致化道路。以精致化为取向加快推进湖南农业转型是提升湖南农业发展质量、补齐湖南农业“短板”、推进“四化两型”战略的必然选择。
  
  全文详见:《以精致化为取向加快湖南农业转型》
  

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原巡视员、研究员郭辉东

(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原巡视员、研究员郭辉东)


  郭辉东:湖南是世界水稻王国也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
  
  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原巡视员、研究员郭辉东:在江永和茶陵有成片的野生稻,江永有闻名海内外的香稻,新晃有世上罕见的侗藏红米,耒阳有神农创耒农耕文化的最早佐证,嘉禾县有神农种谷得嘉禾的传说,洞庭湖平原有8500年至6500年的水稻、水稻田、祭台和城址,澧县彭头山和长沙南沱大塘分别出土了9000年至8000年、7000年左右的图像符号,提供了先民向创造文字方向努力的证据。道县玉蟾岩考古发现的12000--14000多年人工栽培稻壳和陶器碎片,是全世界考古学界公认的人类从事农业生产所得的最早收获,而陶片则是世界上最早的陶器碎片之一。
  
  全文详见:《湖南是世界水稻王国也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

来源:红网

作者:程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24/36322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