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辉东:湖南是世界水稻王国也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程赛 2015-03-03 10:48: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什么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20世纪出现于湖南?为什么湖南能够成为全国最大的水稻生产省份?这些都不是偶然的。在江永和茶陵有成片的野生稻,江永有闻名海内外的香稻,新晃有世上罕见的侗藏红米,耒阳有神农创耒农耕文化的最早佐证,嘉禾县有神农种谷得嘉禾的传说,洞庭湖平原有8500年至6500年的水稻、水稻田、祭台和城址,澧县彭头山和长沙南沱大塘分别出土了9000年至8000年、7000年左右的图像符号,提供了先民向创造文字方向努力的证据。道县玉蟾岩考古发现的12000--14000多年人工栽培稻壳和陶器碎片,是全世界考古学界公认的人类从事农业生产所得的最早收获,而陶片则是世界上最早的陶器碎片之一。
  
  湖南地下文物丰富,其中不乏稀世珍宝,学术价值无法估量。玉蟾岩洞穴遗址、洪江高庙与安乡汤家岗新石器时代遗址、八十垱稻作遗存、城头山古城、九嶷山舜陵庙遗址、马王堆汉墓、里耶秦简与走马楼三国吴简、铜官窑遗址,均成为震惊世界的考古大发现。湖南有炎帝陵和舜帝陵两座古帝陵,古舜帝陵庙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始建年代最早的五帝陵庙,对中华民族共同祖先的认同和共祭具有重要意义。
  
  从公元前3500年至公元前500年之间,人类历史上先后出现了多个灿烂的文明发祥地。古中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等四大文明古国,是当时最先进的、最早的文明摇篮,还有爱琴文明和印第安文明。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远古文明能够绵延不绝相传下来的国家,中华文明是中华大地各兄弟民族的祖先共同创造的人类文明奇葩,中华文明具有独立起源、持续发展两大特色,从来没有中断而一脉相承,而其他古文明却中断或衰落了。古印度文明到公元前1800年出现衰落之象,古巴比伦文明公元前1000年左右便中断了,古埃及文明公元前500年便衰亡了,爱琴文明持续时间仅2000年左右,玛雅文明持续时间仅1000年。
  
  中国早期文明是多线性、多样性发展起来的,具有多源起源、多区域不平衡发展的特点。现实和历史一件件不可替代的佐证,充分说明了湖南从古至今都是中国和世界的水稻王国,也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是世界稻作农业之源、中国制陶工艺之源、中华道德文明之源、中国德治文化之源和中国孝道文化之源。十分完整的可以用古文献和出土文物相互印证的重要考古成果,在中国上古历史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链接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巡视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延伸阅读:
  
  
杜钢建:上古的民主法治中心在湖南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03/36133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