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爱军:产业扶贫要充分考虑地区资源禀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爱军 编辑:许敏 2016-06-27 14: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炎陵县鹿原镇党委书记张爱军。)

   [编者按]
  
  6月20日,“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与行”论坛在省委党校召开。张爱军以炎陵黄桃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为例,探讨和分享产业扶贫之路。张爱军说,炎陵县黄桃产业扶贫所形成的“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生态休闲旅游”的精准扶贫综合发展模式,让炎陵二十余万山区人民尝了甜头、多了想头、有了盼头,贫困户更是在这其中收获了“真金白银”。他认为,扶贫过程中,要注重发挥贫困户的主体作用,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同,共享发展成果,更有尊严地活着。
  
  ----------------------------------------------------------------------------
  
  一、炎陵县情况简介
  
  炎陵县是株洲市最偏远的一个小县,因炎黄始祖炎帝神农氏安葬在此而得名。全县总面积2030平方公里,总人口20.22万人。是株洲市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两个重点县之一。近年来炎陵县围绕率先全面脱贫、率先全面小康两大目标,守望“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两座山,坚持做好“长板”,补齐“短板”,聚焦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造血式”扶贫。下面,我就以炎陵黄桃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为例,与大家探讨和分享产业扶贫之路。
  

(炎陵县鹿原镇。)


  二、黄桃产业发展情况及产业扶贫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炎陵县正是紧紧把握这一原则,立足“产业发展脱贫一批”,充分挖掘本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打了一场黄桃产业脱贫攻坚战。炎陵黄桃,又称高山黄桃,以香、脆、甜而闻名。生长在平均海拔400—1400米的高山中,是纯原生态,无公害的绿色水果。炎陵黄桃被誉为“湖南优质水果”,2007年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1年被授予“中国优质黄桃之乡”。
  
  目前,炎陵黄桃种植面积1.5万亩,总产量3645吨,总产值1亿元,亩产量最高达2.7吨,单株产量最高达到1300斤。市场收购价格稳定在8-10元。2015年底,果农人均增收近万元,已有5千多人因种黄桃而脱贫,同时涌现了一批亩产值超3万元,户收入超30万元的示范典型,数千果农切实从过去的贫困小屋走进了富裕大厅。黄桃产业已成为炎陵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预计到2017年炎陵黄桃种植面积将突破1.8万亩,总产6000吨以上,产值突破2亿元。2015年,炎陵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高到92.2%,连续两年夺取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继续稳居全省全面小康水平同类县第一名,以黄桃产业为典型的特色农业产业的兴起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三、主要做法
  
  一是订好了政策。近年来,炎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农业发展,将高山特色农业产业作为炎陵县主要农业产业来抓,将特色农业列入县域经济发展“四大战役”之—。自2011年以来,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资金对合作社、种植大户直接奖励扶持,同时加大了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引导更多的后续产业建设资金投向高山特色农业产业。
  
  二是搞好了配套。产业脱贫致富,党委、政府要做好农民做不了的事,近年来,炎陵县致力于培育产业发展,全力改善基础设施。投资6.3亿元建成途经7乡镇、惠及全县一半人口的旅游环线,带动沿线农业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实现了游客到农产品基地旅游观光、采摘的全域旅游模式,进一步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全县所有乡镇实现了农产品农残检测全覆盖,维护产业品牌,确保食品安全,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做好了规划。按照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制定了《炎陵县特色水果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万亩生态水果产业园和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产业布局上将炎陵黄桃产业向优势生态农业区域集中;在品种结构上根据不同海拔因地制宜,按照产业区域整体布局合理分布不同熟期的水果品种,延长水果上市期,提升炎陵黄桃产业区域优势整体实力。
  
  四是找准了途径。一是扩大宣传途径。我们充分利用网络快车开展“互联网+”模式——“且销且宣传”。加大网络宣传力度,长期在主流网站平台,对全县农产品加工和特色水果品牌进行全方位宣传。二是找准了销售途径。2015年5月,我们与湖南经天纬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阿里巴巴株洲产业带炎陵馆正式上线,炎陵黄桃、白鹅、有机茶叶、油茶等特色农产品,均实现网上直接交易,炎陵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入实质性阶段。2015年炎陵黄桃通过电商平台售出量超过500万斤,电商销售量占到总产量的76.9%。
  
  五是突出了主体。产业扶贫的主体归根到底还是每一户贫困户、每一个贫困人口,“造血”主人翁是贫困户自己。按照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我们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复合型模式。基于“合作社+农户”模式,对于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种植自家果园的同时,合作社与其签订技术支持、销售保障、最低保护价等协议,并且在管理好自己果园的空闲时间,聘请他们参与合作社果园维护打理,额外提高了贫困户收入;基于“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对于有山有土但又年老体弱劳动力低下的群体,合作社鼓励其将土地以流转方式租赁给合作社,参与年底分红。另外,通过“入股分红”模式鼓励分散型种植黄桃贫困户加入炎陵“黄桃大联盟”,逐步打响品牌,壮大果农队伍。复合型模式层次明显、主体突出,确保了贫困人口一个不漏、一户不丢。
  

(炎陵黄桃产地。本文图片来源:红网。)


  四、几点工作体会
  
  1、产业扶贫的产业选择要注重成熟产业的植入,要充分考虑本地区的资源禀赋,不能一哄而上,盲目跟风。
  
  2、要形成规模,捆绑经营,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分散或减少贫困户的经营风险,强化产业帮扶贫困户的抗风险能力。
  
  3、要注重发挥贫困户的主体作用,在政府的引导下,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原来的困境,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同,共享发展成果,更有尊严地活着,应该才是我们脱贫攻坚的主要目的和落脚点。
  
  总的来说,炎陵县黄桃产业扶贫所形成的“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生态休闲旅游”的精准扶贫综合发展模式,让炎陵二十余万山区人民尝了甜头、多了想头、有了盼头,贫困户更是在这其中收获了“真金白银”,以前山区小县、边县、穷县中普遍存在的“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落后思想得到根本性扭转,扶贫攻坚真正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扶贫工作也由“扶志”向“扶智”不断深化,罗宵山脉下的星星之火,在当前新的时代背景下,又在逐渐呈现燎原之势。


来源:红网

作者:张爱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27/4018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