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兆峰:以跨界融合助推湖南全域旅游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兆峰 编辑:许敏 2016-05-13 16: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以下为第三十论学习贯彻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

(常德太阳山。图片来源:红网)


  
  今年3月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明确提出要把全域旅游作为大众旅游时代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湖南旅游“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旅游+”,以融合发展引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域旅游要求在更大范围上进行旅游资源整合,强化旅游产品和业态创新,而推进跨界融合是实现全域旅游资源整合和业态创新的重要途径。跨界融合引领旅游产业升级已成为时代趋势,因此如何推动区域旅游产业的跨界融合是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大发展的重要途径。
  
  当前,湖南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农业、工业、科技、教育等相关产业的融合有待加快,严重制约了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跨界融合是不同产业、行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合为一体,逐步形成新产业的动态发展过程,也是当前湖南提高旅游产业生产率和竞争力的重要发展模式。推动旅游跨界融合,有助于造就一大批复合型全域旅游高端人才,打破传统产业的技术边界、业务边界、市场边界、运作边界,并最终打破区域边界,加快全域旅游进程。因此,湖南要强化旅游的先导、关联、带动作用,通过“旅游+”跨界融合,形成多产融合、多业联动的产业融合模式,将湖南打造为全国旅游跨界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
  
  1、推动跨界产业融合,完善旅游供给侧改革。
  
  要打破产业、行业和区域行政壁垒,加速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的跨界融合与联动发展,以“商养学闲情奇”等新旅游六要素为基础,拉长旅游产业链,优化旅游产品结构。
  
  推动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建设村寨休闲度假产品,打造农事农俗体验产品,提升观光休闲农业品质,打造一批农旅融合的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使之成为带动居民脱贫的支柱产业。
  
  加快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立足湖南的科技与人才优势,将旅游要素融入现有的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特色工矿业企业、历史工业遗存等工业资源,支持企业创建一批工业旅游示范点,打造一体化工业旅游体验产品。
  
  推动旅游与服务产业融合,立足创意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旅游与休闲功能,推动旅游与商贸、房地产、食宿、养老、医疗等服务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区域娱乐、购物、休闲、会展等产业的旅游功能,打造一批区域创意旅游综合体。
  
  2、紧抓“旅游+”机遇,创新旅游跨界融合方式。
  
  充分发挥"旅游+"的拉动、融合、催化与集成作用,实施旅游与文化、生态、互联网、金融的“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全域旅游资源的跨界整合,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要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跨界融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大力挖掘湖湘文化资源,以民俗、历史、艺术等文化创新与传承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通过创意在文化资源中融入休闲旅游要素,发展影视制作、旅游演艺、旅游节庆、旅游会展等品牌文化旅游新业态,弘扬湖湘文化,打造“文旅”融合品牌,传播“锦绣潇湘,快乐湖南”旅游新形象,扩大湖南在全国和世界的影响力。
  
  要推动旅游与生态跨界融合。观光与休闲产品是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而生态资源是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以旅游产业为基础和纽带,强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以国家各级各类自然与生态保护区和功能区为基础,打造一批以优质生态环境为依托的户外、养生、探险等高端生态旅游新业态,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旅游与生态协同发展体系,加快两型社会建设。
  
  要推进旅游产业与互联网跨界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机遇,借助网络和手机等新媒体资源加强旅游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开发多种形式的智慧旅游服务项目,积极打造便于对游客实施直观化、快捷化和形象化宣传的旅游新产品,推进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和智慧旅游景区建设,不断拓提升旅游服务附加值,提升游客体验性。
  
  要推动旅游与金融的跨界融合。金融是旅游产业发展重要支撑资源,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创新旅游投融资体制机制,通过旅游金融产品创新实现旅游资源的资产化与证券化,破解旅游投资与产品创新的资金难题;大力推广众筹、PPP等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领域,扩大旅游有效投资规模,改善投资结构,不断增加旅游产品的供给和服务质量;积极推动旅游企业推出旅游金融产品,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拓展资金募集渠道。
  

(安化县沙坪古镇。图片来源:红网)


  3、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旅游跨界融合进程。
  
  树立大旅游经济理念,把相关旅游元素充分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四化两型”战略实施中,强化旅游规划与其他规划之间的协调和融合,把创新作为推动旅游跨界融合的核心途径,推进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
  
  推动旅游与精准扶贫协同发展,把旅游资源优势、政策机遇和区域旅游产业发展途径紧密结合,以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为重点,增强区域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使旅游扶贫成为居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把湖南建设成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区。
  
  强化旅游与教育融合,以各类生态、文化等旅游资源为基础,联合各级各类学校建立一批研学旅游基地、素质教育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等,大力开展研学旅游,既提升了学生素质,又拓展了旅游市场空间;推动旅游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加快旅游产学研一体化,实施全域旅游人才培养工程,不断提高全域旅游人才质量。
  
  强化旅游与科技融合,推动旅游企业将最新科技应用于旅游产品开发,拓展和丰富旅游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一定核心吸引力的旅游精品;将高新技术应用于旅游营销及运营管理,提升旅游营销效率和效果,创新旅游服务质量与水平,增强旅游产业的整体运营效率,提升旅游业竞争力。
  
  文/王兆峰(博士、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长)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实施旅游扶贫建设美丽湖南
  ——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改革创新是建旅游强省的根本动力
  ——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绿色旅游才能实现旅游强省梦
  ——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工业旅游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供给侧改革打造湖南全域旅游
  ——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湖南全域旅游
  ——十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绿色酒店为切口实现湖南提质升级
  ——十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旅游新业态需培育旅游创客
  ——十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建旅游强省需坚持问题导向
  ——十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旅游目的地品牌推进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湖南全域旅游格局需强化宣传营销
  ——十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提升三个能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十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乡村旅游开发需突出三个特征
  ——十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实现旅游强省目标应坚持市场主导
  ——二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大力开发研学旅游,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
  ——二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优化度假旅游布局助推旅游强省建设
  ——二十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建设旅游扶贫村助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二十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创新湖南旅游发展体制机制
  ——二十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二十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智慧旅游
  ——二十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茶旅一体化发展丰富旅游新业态
  ——二十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树立营销新思维谋划全域旅游大发展
  ——二十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推动湖南旅游创新应加快旅游智库建设
  ——二十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兆峰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13/39833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