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群明:以茶旅一体化发展丰富旅游新业态

来源:红网 作者:郑群明 编辑:司马清 2016-05-10 17: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以下为第二十八论学习贯彻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资料图,来源红网

(资料图,来源红网)


  
  在今年的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徐守盛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旅游+”、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推动旅游产业链条向纵深拓展。湖南是我国重点产茶省之一,全省有九十多个县(市)种茶,是名副其实的“茶乡”。茶产业中蕴含的茶景观、茶文化、茶加工、茶产品既是天然的旅游要素,又是茶旅融合发展的优质领域,可以全面实施茶旅一体化发展。
  
  茶旅一体化是茶业与旅游业及相关配套服务业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是围绕茶主题、依托茶资源,以茶基地为载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旅游体验为核心内容,将旅游体验茶产业的各个环节,形成茶旅经济链,最终实现“茶业在旅游体验中增值,旅游通过茶产业添彩”的一体化发展目标。实施茶旅一体化发展是丰富旅游新业态,助推旅游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带动茶乡人民全面小康的有效手段。以“旅游+”的思维创新茶旅游产品是有效推进我省茶乡茶旅一体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是美化茶园环境开展生态旅游。我省主要茶叶产区生态环境优越,为确保茶叶的生长和提高茶叶的品质,茶园和茶场的选址均是生态环境一流的地方。在不影响茶叶生长的前提下,通过景观改造和花木补植,适当美化茶园的景观,形成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作为茶叶主产区,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加强对茶园的管理,注重保护茶园及茶园周边的生态环境,适当开展生态旅游,促进茶旅产业的长远发展。
  
  二是延伸茶俗茶事开展节事旅游。茶产业中蕴含着丰富的茶民俗和茶节事,在开展茶旅融合发展时,要高度重视茶旅节庆的包装,通过茶文化旅游节事节会,使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实施整体对外营销。充分发挥会展节庆活动的连动效应,精心打造茶文化旅游节的品牌。利用特色茶产业旅游项目,开发茶文化节事旅游产品,实现双向促进,互利共嬴。
  
  三是创新茶艺表演开展休闲旅游。在开发中应注重泡茶、赏茶、茶艺表演的休闲旅游价值,通过适当创新,引领论茶、品茶新风尚。以秀美舞姿,动人歌喉,传递茶艺、山水、文化,让品茶的味觉享受融入视觉、听觉的立体享受,让品茶成为一种高品质、高舒适、高境界的体验,成为特色休闲旅游产品。
  
  四是整合茶业加工开展工业旅游。工业旅游是一项新兴的旅游项目。发展茶旅产业,茶叶加工也可以作为一项旅游吸引物。在发展茶加工旅游时,要引导茶叶加工企业把发展茶加工旅游作为公司或企业的发展战略,同时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上门辅导其提升,建设“工农业旅游示范基地”,开发茶特色工业旅游产品。
  
  五是挖掘茶叶功效开展保健旅游。茶叶具有减肥、解毒、抗氧化等作用,还有延年益寿的功能。登览名山,参观茶园,了解茶叶的保健药用功能,采购适合自身身体状况的茶叶种类,体味品茶情趣,并在茶区清新空气、优美的景致中修身养性,是目前保健旅游市场的追求,应正确引导有条件的茶园建设“养生旅游示范区”,利用茶叶特殊的保健养生效果,开发保健旅游产品。
  
  六是利用茶学科普推动研学旅游。我国茶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科普知识、历史知识、文学知识,能为中小学生提高文化修养和亲近自然的机会,使青少年游客从中得到感悟与升华。可以利用茶园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茶文化知识,开展研学旅游产品。还可针对寒暑假推出以山水生态游为主题的茶乡夏令营、冬令营活动。
  
  七是结合宗教文化开发修行旅游。我国的茶文化中融入了佛、道、儒等宗教文化,这些独特的茶文化是修行的旅游资源,可适当开发利用。“禅茶一叶”起源于湖南,具有深远的影响。在有条件的茶乡,可以利用现有茶与宗教文化资源举办一些国际或国内的禅茶文化节,以其独特的佛、道茶文化内涵吸引众多的爱茶之人,开发禅修旅游产品。
  
  (作者郑群明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郑群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10/39797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