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群明:优化度假旅游布局助推旅游强省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郑群明 编辑:司马清 2016-05-04 09:5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徐守盛就明确指出,休闲度假旅游是湖南旅游产品结构中的一块短板,要切实重视起来,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将这块短板补齐。度假旅游是旅游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的必然要求。湖南生态环境优越、山水资源丰富、交通网络发达,具备规模开发度假旅游的先天条件。在“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如何突出供给侧改革,丰富湖南旅游产品类型,充分发挥度假旅游的高附加值和强拉动性功能,优化提质湖南旅游产品结构,助推湖南旅游强省建设,必须强化度假旅游产业布局。围绕旅游产品的发展现状、度假资源的分布和复合交通条件,结合度假旅游市场的需求特征和发展趋势,湖南度假旅游产品的空间布局应突出“一核、一圈、五带”的各方位发展格局。
  
  着力打造张家界国际度假旅游核心。张家界是湖南旅游的龙头,也是促进湖南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板块,更是促进湖南旅游产品由观光为主转向度假为主的关键所在。应紧紧抓住利好政策和市场机遇,全面促进张家界市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围绕“世界级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大力推进张家界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打造。依托长张高速、张花高速、张家界国际机场等交通条件,全面建设各种类型的特色度假旅游区,辐射周边区域共同发展山地度假旅游,形成丰富多彩的度假旅游产品。
  
  推动形成环洞庭湖大湖度假旅游圈。洞庭湖是世界知名的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具有独特的度假旅游资源和滨水环境,是湖南度假旅游发展的新增长极。应紧抓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度假市场爆发的机遇,依托长张高速、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京深高铁以及桃花源机场等便利交通,推动岳阳、常德、益阳三市围绕湖泊度假旅游携手发展,共同塑造洞庭湖度假旅游区总体形象,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大湖旅游度假区。
  
  借助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大势,依托湖南东部优越的山地资源特色,围绕幕阜山和罗霄山独特的海拔、气候、森林资源,以岳临高速为轴线,借助多条高速交汇和黄花国际机场等便利的交通,重点建设幕阜罗霄山山地度假旅游带。依托紧邻珠三角度假旅游市场的优势,围绕优质的山地资源、温泉资源和森林资源,整体塑造“康体养生”的度假旅游形象。借助京港澳高速、京深高铁、厦蓉高速等交通条件,高质打造南岭温泉森林度假旅游带。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依托武陵山、雪峰山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和山地气候资源,有条件地发展山地度假和森林度假旅游,适度发展武陵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带。依托湘江黄金水道的独特条件,在两型社会建设理念的引导下,借助湘江的水、岛、洲、山、城、镇等资源,沿湘江两岸适当建设有湖湘特色的风情旅游小镇产品和山水度假旅游产品,引导建设湘江沿线风情度假旅游带。依托沪昆高铁、沪昆高速和芷江机场的便利交通,以温泉、山水等资源为特色,支持发展沪昆走廊山水度假旅游带。
  
  借助全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大势,着力谋划湖南度假旅游发展新格局,适度超前发展,以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度假需求,强化度假旅游在全省旅游产业中的地位,重视服务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充分挖掘其经济价值,用度假旅游良好的品牌形象、强大的拉动性和消费力助推湖南旅游强省的全面建设。
  
  (作者郑群明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博士、副教授)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实施旅游扶贫建设美丽湖南
  ——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改革创新是建旅游强省的根本动力
  ——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绿色旅游才能实现旅游强省梦
  ——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工业旅游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供给侧改革打造湖南全域旅游
  ——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湖南全域旅游
  ——十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绿色酒店为切口实现湖南提质升级
  ——十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旅游新业态需培育旅游创客
  ——十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建旅游强省需坚持问题导向
  ——十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旅游目的地品牌推进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湖南全域旅游格局需强化宣传营销
  ——十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提升三个能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十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乡村旅游开发需突出三个特征
  ——十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实现旅游强省目标应坚持市场主导
        ——二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大力开发研学旅游,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
        ——二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郑群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4/39751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