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孟奕爽:大力开发研学旅游,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孟奕爽 编辑:司马清 2016-05-04 09:53: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30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湖南需要重点进行包括研学旅游在内的多种旅游新业态建设。研学旅游在中国有非常深厚的基础,从古代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2013年2月2日,国务院印发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纲要中提出“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设想。此前我国许多地区都尝试把研学旅行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来开展,研学旅行有望成为旅游创新发展的增长点。今年1月2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更将研学旅游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高度。湖南作为一个旅游资源大省和教育大省,研学旅游的价值和意义格外重要。
  
  首先,研学旅游有利于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精神,研学旅游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了解基本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等),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湖南文化底蕴深厚,开展研学旅游,有利青少年了解湖湘文化,宣传和传承湖湘文化。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研学旅游顺应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让学生在旅行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获得综合素质的提升。研学旅游是学习和观光并重,是带着问题和思考进行参观考察,研学旅游重要的不仅在于学,更在于悟,学生所听到的、看到的都可能会对其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湖南是红色旅游强省,参观革命伟人故居、学习我党我国的优良传统有助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塑造社会主流价值观。
  
  其次,研学旅游有利于提高青少年素养。研学旅游是体验教育,将知识学习、能力提升和旅游娱乐项目相结合,用大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具有生动性、形象性、参与性等特点,体现育人导向,研学旅游把握把好学生的需求,突出一个主题,让学生们在旅行中游有所学,行有所思。研学旅游项目多种多样,博物馆参观游览、农业种植采摘、高科技体验、素质拓展训练等都可以结合当地情况灵活开展。旅游参与者群体基础广泛,企事业单位组织员工活动、学校学生素质教育、家庭亲子旅游均可采用研学旅游的方式,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素质教育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
  
  第三,研学旅游有利于旅游目的地深度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国务院31号文件提出,“支持各地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逐步完善接待体系。”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可以根据自身优势拟定研学主题,挖掘本土文化,打造特色研学品牌,加强旅游配套接待设施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不断提升研学旅游的综合吸引力和品牌认知度。通过接待研学旅游的散客和团队,可以将研学旅游培育成为各地旅游发展创新的增长点。
  
  总之,湖南省研学旅游的发展需要政府、学校和行业的共同努力。政府可以通过倾斜性的政策推动研学旅游市场走向完善,加大培养从事研学旅游活动与管理的人力资源,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都可以根据学生的素质教育要求安排有组织的研学旅行,解决研学旅行质量不高、游而不精、游学失度的情况;旅游行业可以考虑成立研学旅行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对研学旅游的研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进行专业细致的管理以及具体的监督和指导等。旅行社根据社会群体对研学旅游的需求进行旅游产品开发,推出适合各年龄段、各类主题与乡情教育的研学旅游产品。
  
  (作者孟奕爽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硕士生导师、旅游管理专业博士、湖南省青年委员)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实施旅游扶贫建设美丽湖南
  ——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改革创新是建旅游强省的根本动力
  ——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绿色旅游才能实现旅游强省梦
  ——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工业旅游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供给侧改革打造湖南全域旅游
  ——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湖南全域旅游
  ——十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绿色酒店为切口实现湖南提质升级
  ——十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旅游新业态需培育旅游创客
  ——十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建旅游强省需坚持问题导向
  ——十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旅游目的地品牌推进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湖南全域旅游格局需强化宣传营销
  ——十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提升三个能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十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乡村旅游开发需突出三个特征
  ——十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实现旅游强省目标应坚持市场主导
    ——二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孟奕爽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4/39751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