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银春: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智慧旅游

来源:红网 作者:何银春 编辑:夏熊飞 2016-05-08 17:48: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30日召开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明确了建设旅游强省新目标,把全域旅游作为大众旅游时代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并提出建设具有湖南特色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智慧旅游是运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和装备,充分准确及时感知和使用各类旅游信息,从而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的智能化,对实现全域旅游时代旅游强省新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发展智慧旅游要充分抓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旅游新需求,促进旅游产业向综合性和融合型转型升级,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新保障。
  

风景秀丽的张家界

风景秀丽的张家界


  发展智慧旅游适应互联网时代旅游新需求。移动互联网时代游客消费正在迅速从跟团游向自由行、从国内游到出境游、从常规产品到特色产品,从低频次出行向高频旅游消费转型,消费方式从线下、PC网站预订向手机移动端转型,旅游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即时化,碎片化趋势。因此发展智慧旅游一方面要利用云计算、混合现实、3DGIS、移动通信、身份识别等技术,了解游客空间消费特征,挖掘游客消费需求,分析旅游消费趋势,另一方面要极力地提升游客对旅游信息的获取和处理能力,优化游客在出游前的信息获取、预订支付、在出游过程中的信息保障、即时服务和出游完成后的评价分享、信息传播三个阶段的信息服务体验。通过建设旅游综合信息发布系统、旅游综合电子商务系统、全程互动分享评价系统等智慧旅游子系统,深度全面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旅游需求。
  
  发展智慧旅游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时代不仅要求按照全域化的要求配置旅游资源、规划旅游布局、融合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的综合型和融合型转型升级,也要“把旅游业作为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来抓,助推我省产业结构向高端化、低碳化、服务型转变”。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拓展市场体系、提升企业能力、优化产品供给、合理配置资源,同时要发挥涉及面广、带动性强的特征,加强同会议会展、文化娱乐、农业、房地产业、商贸零售业、体育产业、加工制造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智慧旅游一方面要通过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建设全面提升旅游企业内部管理、营销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激发旅游消费创新活力完善旅游产品研发、设计、生产、体验、推广、销售、融资各环节与线上平台的结合,完善企业联结,形成旅游全产业链的高效整合,实现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通过智慧旅游城市和智慧旅游乡村建设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助推全省经济结构转变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发展智慧旅游提升全域旅游时代发展保障。全域旅游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健全配套服务体系,提高综合监管水平,形成全方位保障以达成旅游强省新目标。全面落实2015年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和2016年《湖南省智慧旅游发展规划》,既是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全域旅游发展保障的重要支撑。要整合全省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旅游住宿、旅游气象、旅游电子商务数据,建立与公安、气象、交通、工商、卫生、质检等部门信息共享和协作联动机制,建立行业监管指挥中心、游客统计分析系统、游客智能疏导系统、旅游电子政务系统等面向行业管理的应用体系,实现数据共享、资源整合、优质高效的行业监管体系和旅游业发展保障体系。
  
  文/何银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讲师、博士)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实施旅游扶贫建设美丽湖南
  ——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改革创新是建旅游强省的根本动力
  ——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绿色旅游才能实现旅游强省梦
  ——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工业旅游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供给侧改革打造湖南全域旅游
  ——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湖南全域旅游
  ——十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绿色酒店为切口实现湖南提质升级
  ——十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旅游新业态需培育旅游创客
  ——十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建旅游强省需坚持问题导向
  ——十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旅游目的地品牌推进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湖南全域旅游格局需强化宣传营销
  ——十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提升三个能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十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乡村旅游开发需突出三个特征
  ——十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实现旅游强省目标应坚持市场主导
  ——二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大力开发研学旅游,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
  ——二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优化度假旅游布局助推旅游强省建设
  ——二十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建设旅游扶贫村助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二十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罗文斌:创新湖南旅游发展体制机制
    ——二十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贺小荣: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二十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何银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8/3978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