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许敏 2016-04-19 10:2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
  
  ----------------------------------------------------------------------------
  
  人才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旅游强省建设的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要用足用活各类人才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把培育旅游人才作为建设旅游强省的基础工程来抓,坚持培养、培训、引进三管齐下,加快形成行政管理、企业经营、行业服务三个层面相配套的旅游人才队伍体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坚持创新发展置于首位。旅游业是新兴产业和创意产业更需要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旅游好创意、好项目、好产品、好环境、好服务,都要靠人去实施和完成。如深圳华侨城的旅游资源、旅游市场、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及强,充分说明了人才是旅游业创新创业的重要源泉。因此,我们建设旅游强省必须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实施人才强旅战略,大力度而且有计划地加强研究型、创新型、实践型、国际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使用和储备,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增强湖南旅游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要突出规划引领,科学制定旅游人才发展战略规划。要研究新常态下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产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同时开展全省旅游人力资源状况调查,形成较为完备的行业人才队伍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充分调研、科学编制湖南旅游业“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要使“十三五”旅游人才规划切实管用,以实现优化旅游人才队伍素质结构、能力结构和专业结构,提高旅游人才队伍整体质量的目标,使旅游人才总量与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相适应,旅游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相协调,旅游人才素质的提高与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相同步,最终实现旅游业长期稳定增长的良性互动。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要突出“关键少数”,建设一支精通旅游业务的党政人才队伍。2015年9月2日,徐守盛书记在听取省旅游局工作汇报后指出,“要按照旅游强省建设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旅游强省建设关键在人,首要的是依靠一支什么样的队伍打什么仗的问题。班子不强、队伍不强,旅游强省建设也就无从谈起,旅游强省建设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提供组织保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在旅游业发展中要发挥“关键作用”。去年10月下旬,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组织部、国家旅游局和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了省部级旅游业改革发展专题研讨班。根据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湖南组织人事、旅游部门应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集中调训,使他们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掌握旅游业发展趋势、发展规律和先进理念,主动积极参与旅游业发展。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要突出市场导向,建设一支善于经营管理的旅游企业人才队伍。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主要包括职业经理人、旅游策划、景区管理、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旅游外联营销、电子旅游商务、会展旅游、运动休闲、医药保健、旅行社计调人员等。旅游业大发展呼唤旅游大企业家。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要重点强化全局性战略思维和跨文化理解能力的培养,提高统筹谋划能力和组织实施能力。要建立和完善旅游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适应旅游职业经理人学习需要的课程学习资源平台,鼓励旅游职业经理人通过就读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等方式进行学历提升教育,培育旅游职业经理人市场。要完善旅游人才的激励和保障体系,加强构建学习型组织,培养与其他行业,以及行业内部之间的协作意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旅游管理服务的技能和经验。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要突出创新能力,建设一支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进入全新的“旅游+”发展阶段。旅游业与农业、工业及第三产业中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催生了乡村旅游、工业旅游、休闲度假、低空旅游、医疗健康旅游等多种新业态。推进旅游+金融,探索设立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创新旅游融资渠道。推进旅游+互联网结合,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用信息化武装旅游。全域旅游、旅游业供给制结构改革、旅游目的地营销、旅游精准扶贫等新工作层出不穷。旅游业发展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工作为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给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极大挑战。我们要主动顺应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依托旅游院校、旅游人才培训中心等教育资源,实施旅游专业人才培训工程,通过举办系列专题培训和到旅游发达地区交流学习等方式,着力加强培养“旅游+互联网”“旅游+金融”等复合型人才,持续为旅游业融合发展输送专业人才。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要突出实用管用,建设一支操作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队伍。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旅游服务薪酬机制,设立行业指导性最低工资标准,完善从业人员基本保障体系。要推进旅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旅游“双创”激励政策,构建旅游“双创”服务平台,力争将省会长沙打造成旅游创客之城、旅游创意孵化基地。要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和旅游标兵人物评选,积极开展旅游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技能认定工作,加强对公交、出租车、旅游饭店、旅行社等旅游窗口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针对乡村旅游实用人才,要以扶贫开发为目的,围绕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加大人才培训力度。要大力发展“订单式”培养,由企业、院校联合制定课程体系,全力推动旅游教育与旅游产业无缝对接,为全省旅游行业输送更多实用型人才。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全省上下要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旅战略,提升湖南旅游核心竞争力,为旅游强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文/黄得意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实施旅游扶贫建设美丽湖南
  ——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19/39625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