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小荣: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贺小荣 编辑:洪评 2016-05-08 0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扶贫开发事关人民福祉,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2013年11,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在精准扶贫思想指导下,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花垣县十八洞村,现已成为全省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百姓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变美了。乡村旅游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和效果迅速显现。对此,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2016年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的讲话中给予了充分肯定,要“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发展旅游业恐怕是首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花垣县十八洞村已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花垣县十八洞村

花垣县十八洞村


  实际上,乡村旅游的发端就是出于扶贫需要,是扶贫旅游的一种重要形式。乡村旅游因其广泛的适用性,极高的社区参与度,明显的产业带动效应,已经成为众多乡村脱贫致富、繁荣复兴的有效途径和核心抓手,未来也必将成为实现乡村“绿富美”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的确让贫困农村的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已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约10%的贫困人口脱贫。在全国各地,乡村旅游的扶贫成效都在日益显现。在乡村旅游起步较早的四川省,2014年参与旅游扶贫项目的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500元,增收速度比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高1.8个百分点;在湖北,“十二五”以来,乡村旅游带动42万人脱贫致富,占全省脱贫人口的18.6%;在甘肃,“十二五”期间,乡村旅游每年带动6万人脱贫,占全省减贫人数的5.8%;在重庆,2015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带动农村20余万人脱贫致富;在湖南,“十二五”期间实现了474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70多万通过旅游业脱贫致富。因此,接下来必须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通过精确帮扶,精准施策,最终实现精准扶贫的既定目标。这就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对贫困乡村的乡村旅游进行提质升级:
  
  一、实施“旅游+”战略,实现乡村旅游带动能力的升级。旅游业具有产业带动性强的特点。要想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首要的工作就是要把旅游业打造成这些贫困村寨的产业核心。通过“旅游+山水田园+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特色餐饮”“旅游+民族风情+民俗体验+特色农业”“旅游+特色风情小镇+非遗展演+特色民宿”“旅游+土特产品商业+技能培训+特产基地”等形式,加强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联动,盘活乡村特色旅游资源。把分散在农业、林业、发改、水利、交通、扶贫等各行各业的扶贫项目和资金统筹起来,集中支持旅游扶贫,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帮助贫困村民通过参与旅游脱贫致富,分享旅游发展成果。
  
  二、加强社区参与,推动乡村旅游内生动力的升级。长期以来,贫困地区的扶贫以对口帮扶、招商引资、公益捐赠等方式为主。效果显而易见,不足也一目了然,主要有社区参与度不够高、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不够强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推动精准扶贫,就必须既输血也造血,将贫困居民由旅游获益的边缘地位转变为核心地位,而实现这一转变的必由路径是社区参与。首先,要转变乡村旅游发展方式,把主要依靠外来投资转变为主要依靠当地存量资本和返乡创业资本。外部开发商的引入使社区居民的旅游参与多数停留于服务员、保安、清洁工等低技能、低收入的参与水平。且来自外部的旅游投资越多,旅游漏损越高,当地社区居民可获得的旅游收益越少,乡村存在可能演变为“旅游飞地”的风险。其次,要创造贫困居民参与旅游接待和经营的条件。贫困居民之所以一直游离于乡村旅游接待经营体系之外,很大程度源于参与条件的匮乏,即缺乏经济投入能力、缺乏信息获取能力等。这就要求当地政府制定专门政策,对贫困居民在小额贷款、土地流转、宅基地抵押等方面给予特殊优待,并对贫困居民给予适当的专业培训,提升技能,创造条件让贫困居民参与社区旅游经营与管理,从根本上实现旅游脱贫,这也是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宗旨所在。
  
  三、注重引智扶智,助力乡村旅游产品品质的升级。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引智。人力资源素质不高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旅游的主要瓶颈。要把育才引智,加大人才培训作为旅游扶贫开发的重点抓手,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扶贫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乡村旅游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把加强旅游扶贫村村官、致富带头人、旅游经营户、从业人员培训,作为落实精准扶贫、到村到户要求的具体抓手,切实抓实抓好。同时,乡村旅游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再停留于钓钓鱼、吃吃饭等活动内容已经完全不能满足旅游者的需求。要想让乡村旅游持续发挥扶贫功能,乡村旅游产品品质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旅游规划扶贫就是对贫困地区进行引智扶贫的率先示范。专业规划公司的策划设计,要求因地制宜,注意引导贫困村按照现代旅游消费特点,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业态,适宜观光就发展观光,气候植被好的就发展度假,适宜搞山地运动就搞自驾车和运动探险旅游,有民俗资源的就发展民俗旅游等等,做到一村一品、千村千面。打造个性化的文化民宿、高端化的度假乡居、产业化的主题庄园等高品质乡村旅游产品,逐渐替代传统的农家旅馆、开心农场;规划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演艺、农事体验、节事节庆等高端参与性活动,逐渐取代“农家乐”中的麻将、扑克、卡拉OK等“老三样”娱乐活动。
  
  一直以来,旅游业都是我国扶贫工作的急先锋和排头兵。到“十三五”末,湖南要通过发展旅游将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脱贫人口的五分之一强。正如徐守盛书记所说,“旅游业是扶贫方式最灵活、返贫率最低、受益面最广、拉动性最强、扶贫效果最好的行业。”虽然旅游扶贫的任务重、时间紧,但是湖南旅游人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只要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2020年湖南596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奔向小康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文/贺小荣(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实施旅游扶贫建设美丽湖南
  ——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改革创新是建旅游强省的根本动力
  ——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绿色旅游才能实现旅游强省梦
  ——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工业旅游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供给侧改革打造湖南全域旅游
  ——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湖南全域旅游
  ——十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绿色酒店为切口实现湖南提质升级
  ——十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旅游新业态需培育旅游创客
  ——十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建旅游强省需坚持问题导向
  ——十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旅游目的地品牌推进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打造湖南全域旅游格局需强化宣传营销
  ——十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提升三个能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十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乡村旅游开发需突出三个特征
  ——十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实现旅游强省目标应坚持市场主导
  ——二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大力开发研学旅游,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
  ——二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优化度假旅游布局助推旅游强省建设
  ——二十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建设旅游扶贫村助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二十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罗文斌:创新湖南旅游发展体制机制
    ——二十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小荣

编辑:洪评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8/39781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