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湖南旅游发展体制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斌 编辑:司马清 2016-05-06 11: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0日,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湖南旅游进入到以“全域旅游”为总体发展战略的新时期。为全面推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委主任徐守盛在大会上强调,“要创新体制机制抓推进,探索实践旅游发展领导体制改革、旅游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旅游行业协会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制度改革等。”省长杜家毫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旅游行业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旅游发展政策和产业促进机制。”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指出,“要深化体制改革,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旅游综合管理方式,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可见,体制机制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的重要性。创新体制机制是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要创新体制机制,为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湖南旅游业的改革发展仍面临诸多体制机制障碍,不可一蹴而就,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这要求我们创新体制机制时,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
  
  首先,创新旅游发展领导体制,探索成立“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领导机制是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基础保障。现阶段,旅游业发展已不再是单一产业部门经济问题,更涉及社会转型、生态建设、结构调整、城乡统一、农村扶贫、文化传承和地区发展等多个领域。仅靠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领导旅游发展的体制已不能适应当今旅游发展趋势和实践需要,因此,在“全域旅游”理念指导下,要大胆推进湖南旅游发展领导体制改革,探索成立“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整合相关部门职能,由发改委、国土厅、住建厅、税务厅、林业厅、农业厅、水利厅、文化厅、商务厅、交通厅等多个涉旅部门领导组成委员会,共同参与旅游发展管理,进一步扩大旅游发展的领导权限,提升旅游职能地位,对旅游发展涉及的领域进行综合协调,提高旅游发展的领导效率和效力。
  
  其次,创新旅游发展市场机制,切实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全域旅游是我国旅游发展的创新理念,加快旅游改革发展需要市场机制创新来保障。创新市场机制,就是要破除一切制约湖南旅游市场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旅游企业、旅游者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承认市场在全域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竞争充分的市场机制,就要坚决反对湖南旅游市场中任何形式的垄断,有效提高信息透明度,切实保障市场竞争的公平性。要加速推进湖南景区的转制发展,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入驻旅游景区市场经营,鼓励景区以“门票经济”为主向以“服务经济”为主转变,改革政府主导的景区经营体制;要加快推进湖南导游人员开放式管理体制建设,推动导游人员自由执业改革试点,尝试建立湖南导游人员服务公司和导游服务预约平台,由市场支配导游人员的自由有序流动。我们需要明确,发挥市场在湖南全域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不能忽视政府的重要作用。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强两者的有机协调和配合,要创建政府引导的市场主导机制,创建更适合湖南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型供求关系、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
  
  第三,创新旅游发展管理体制,逐步建立新型旅游管理机制,促进旅游发展由“多头化”管理向“一体化”管理转变,由部门行政管理向全社会治理转变。全域旅游发展视角下,管理体制要适应全域化理念,打破地区、行业、部门的人为阻隔,促进资源、人才和资本的协同共享。要建立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机制,推进湖南“国家公园管理局”建设,统筹管理全省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水利风景区等核心旅游资源,破除核心旅游资源“多头化”管理的禁锢,如张家界“区处合一”的探索,就是湖南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的积极行动;要建立旅游产业综合协调管理机制,推进湖南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在“湖南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领导下,协调发改委、税务、国土、住建、林业、农业、工业、文化、交通等涉旅部门共同参与旅游产业发展管理,增强产业综合协调管理能力。借力公安部门(或城市管理部门)的职权优势,加快组建湖南旅游警察队伍(或湖南景区旅游巡逻队),联合旅游、工商、交通等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强化旅游执法权力,有效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治安环境;要建立现代化旅游治理机制,逐步推进旅游管理的全域化,转变传统的科层管理思维,树立系统治理思维,提高旅游管理的全民参与,促使旅游企业、旅游者、社区居民由“被管理”身份向“主动管理”角色转换,共同维护旅游形象、有效保护旅游资源、营造市场和谐氛围。
  
  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时期,创新是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体制机制是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基础保障。因此,要发挥创新精神,促使湖南旅游改革发展体制更顺畅,发展机制更灵活,发展动力更强劲,加快推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早日实现湖南旅游强省建设目标。
  
  (罗文斌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博士,2015年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人选)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斌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6/39770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