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赚钱不费力》之风险与收益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2016-05-26 11:4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是湖南省社科联研究员、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红网论道湖南智库专家吴纪宁的新书《赚钱不费力——投资理财的特殊盈利策略》第十四章。投资有风险,股市须谨慎,本书相关操作仅供诸君参考。


  第十四章  风险与收益

 
  “刘老师,我听别人说,风险小的品种收益也小,风险大的品种收益也大,所谓富贵险中求,怎么你说银河收益债券基金风险小收益大呢?”有人问道。
  
  “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一般是正相关关系,即‘风险越大,收益越大,收益与风险成正比。’但也不完全如此。尤其是在股票市场上,风险与收益并不成正相关关系。譬如牛市,当大盘整体处于上升阶段时,由于牛市中80%以上的股票都会上涨,所以只要你不盲目投资、追涨杀跌,你赚钱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这时,市场就会处于风险小而收益大的阶段。又如熊市,由于大盘整体处于下跌阶段,此时80%以上的股票都会下跌,在这种市道中炒股,可谓九死一生,这个时候的市场就会处于风险大而收益小的阶段。这就说明,风险与收益并不是呈正相关关系。那么,股市在什么时候会呈正相关关系呢?平衡市,也就是有人说的调整市。这个时候大盘方向未定,股票涨跌也不确定,既有可能大涨,也有可能大跌。这时你操作股票,有可能暴富,也有可能大亏。此时盈亏的比例大致是四六开或三七开,当然,亏钱的人比赚钱的人还是要多一些。投资者如果正确地分析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就能够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时候该入市、什么时候该退出了,然而事实却往往并非如此。熊市风险大,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会在熊市中投资?难道他们不明白其中的风险吗?其实投资者对熊市中的巨大风险是心知肚明的。他们之所以不愿意出来,一是被套其中,投资者舍不得潜亏变明亏,抱着‘守住不抛,只输时间不输钱’的阿Q心理,与市场硬扛;二是他们心存幻想,希望自己所持有的股票能逆势上涨,或者希望能在反弹中解套。事实上,这样的想法在熊市中是很难实现的。投资者正确的入市策略是,正确分析市场风险和收益的关系,只在牛市中投资。因为熊市亏损概率大,投资者一旦确定熊市来临,就要坚决退出这个市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扩大亏损的命运。在平衡市中,投资者也要出来观望为好,因为此时虽然亏损的机率减小,但亏损面还是比盈利面大,此时,没有金刚钻,就不要揽瓷器活。在平衡市中保住了本金,才能更好地在牛市中赚钱。投资者只有在风险小而收益高的牛市中投资,赚大钱的愿望才会有真正实现的可能。”
  
  “譬如说现在吧,一场股灾刚刚结束,正确的策略是先退出来观望一段时间,因为股灾虽然结束了,但调整并不见得会马上结束,至少,大盘还需要在底部阶段磨一段时间,确认底部成立后再向上拓展空间。当然,如果底部不扎实,股指再往下走也是有可能的。面对这种情况,正确的操作策略就是退出市场观望,但大部分投资者却往往做反,为什么?一是很多人都心存幻想,希望大盘见底后大幅反弹,从而为自己在股灾中挽回一些损失。结果在大盘见底反弹的过程中,很多人又追涨杀跌,损失了不少资金。为什么会不赚反亏?就是因为人性的弱点。近期千股涨停、千股跌停交替出现,当千股涨停时,投资者认为大盘见底了,于是追涨杀入,结果大盘不涨反跌,出现惨烈的千股跌停。而惨烈的下跌又导致投资者认为股市还没见底,还会有新低出现,于是割肉杀跌出局。这样几个来回,投资者的财富就不断地缩水了。”
  
  “有人说,我如果大跌时买、大涨时卖呢?这样的操作策略虽然是正确的,但市场上有几个人能够做得到呢?大盘涨的时候,股评就会分析出有几大利好,吸引投资者入市,而大盘大跌,也会有几大利空出世,吓得投资者不敢持股。有人说,我不看股评还不行吗?当然可以。但一个人买了股票,怎么会不管不顾市场舆论呢?只要你看消息,就会被各种消息所困扰,结果自然无法正确判断,从而出现大跌时恐惧、大涨时贪婪的奇怪心理,导致你追涨杀跌。这段时间,这么多涨停的股票,你们中间,有几个赚到了钱呢?”
  
  听到刘老师的发问,大家一阵沉默,有个人低声说道:“最近我还在亏钱,原来以为自己运气不好,踩不准点子,抓不住涨停的股票,原来是现阶段风险太大。刘老师的话真是惊醒了梦中人啊。回去后我就清仓,先休息一段时间。”
  
  “我不是不赞成大家炒股挽回点损失。但目前情况下,在各种技术指标都失真、散户犹如惊弓之鸟的情况下,炒股真的很难赚钱。现阶段,不说是熊市吧,至少是调整市,按照风险与收益的关系,现阶段就应该退出来休息。只有等大盘各项技术指标修复、尤其是中长线技术指标修复、投资者恢复市场信心后,我们才能正确判断市场趋势,然后在上升趋势中买股赚钱。我们要始终记住一句话,只要你运气不是太差,牛市中傻瓜都能赚钱。所以为了不让自己的资金做无谓的牺牲,现阶段我们还是退出来休息吧。”
  
  “那现在我们可以做什么呢?”有人问。
  
  “现在可以买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啊。张洁前些天买的银河收益债券基金尽管指数下跌了,她还赚了一些。虽然赚得不多,但保本了。其实,银河收益债券基金也有少部分资金是用来炒股的,由于基金公司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他们在目前市道中炒股赚钱比我们炒股成功的可能性要大许多,为什么我们不能借他们的智慧来赚钱呢?当然,如果你实在害怕风险,买货币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因为货币基金是稳赚不亏的,而且一般比银行一年期定存的收益要高。”
  
  “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有人问。
  
  “有啊,象我一样,买银河主题策略混合基金。但这个基金涨得快跌得也快,买这个基金就要在大盘跌得一塌糊涂时买,譬如大盘跌到3600点以下并且当天大跌,此时就是买进之时。而在3900点以上并且当天大涨上百点,就是出货之时。虽然这样做一个来回可能只有十来个点的收益,但反复做,收益也是很不错的。其实现阶段就是不要贪心,不要想着赚大钱,一下子把股灾损失补回来,而是要有高度的防风险意识,在保本的前提下一点点赚回利润,积少成多。否则,就会因贪致贫。”
  
  大家正聊得兴起,这时餐厅服务员进来说:“我们要打烊了,欢迎你们下次再来。”听到这话,大家才起身依依告别。这时有人提议,我们建个QQ群吧,请刘老师今后在群里多为我们指导。
  
  刘跃说:“QQ群我不熟悉,你们建好后把我加进去,我有空就上去聊聊天。不过,我不经常上电脑,闲散惯了,还是喜欢现实中的聊天。我也不是拒绝你们,佛曰,助人就是结善缘。道家也讲究阴阳平衡,讲究助人助己。我非常乐意与大家交流,只是QQ我不擅长,还请大家理解。”
  
  “可以理解,可以理解,只要刘老师不吝赐教就行。”
  
  “一回生,二回熟,大家都是朋友了,我会尽力帮助大家赚钱,只是出现失误时大家不要怪我就行。”
  
  “不会的,遇到刘老师是我们的幸运。”
  
  大家客气了一番,就各自回家了。
  
  (未完待续)
  
  [延伸阅读]

    《赚钱不费力》之拜会股神
    
  
《赚钱不费力》之两次逃顶
  
  
《赚钱不费力》之传播理念
  
  
《赚钱不费力》之推荐基金
  
  
《赚钱不费力》之是否超老巴
  
  
《赚钱不费力》之百万富翁计划
    
  
《赚钱不费力》之两分两至变盘点
  
  
《赚钱不费力》之下半年行情预测
  
  
《赚钱不费力》之太阳黑子

  
《赚钱不费力》之财务自由

    《赚钱不费力》之不能玩的投资

    《赚钱不费力》之借力使力

    《赚钱不费力》之基金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26/39929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