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赚钱不费力》之借力使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2016-05-24 10:26: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是湖南省社科联研究员、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红网论道湖南智库专家吴纪宁的新书《赚钱不费力——投资理财的特殊盈利策略》第十二章。投资有风险,股市须谨慎,本书相关操作仅供诸君参考。
  


  第十二章  借力使力


  “要学会借力使力,要借用他人的智慧来为我们创造财富、积累财富。”
  
  “什么是借力使力,能不能说得更具体一点?”有人问。
  
  “所谓借力使力,首先就要承认自己的不足。对于投资这一行业来说,我们都是业余选手,包括我自己在内。尽管我在股市中比你们多玩了几年,但我越来越感到自己的不足,尤其是在个股选择上面,我感觉是力不从心。但是,进入股市中的人,没有哪个觉得自己比别人蠢,都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一点点,会比别人在牛市中赚得更多一点,比别人在熊市中跑得更快一点。然而事实恰恰相反,亏得最多的就是那些自以为是的散户投资者。而觉得自己不行,需要找专家指导,不急不躁的人,才有可能在股市中赚钱。”
  
  “刘老师带着我们赚啊?”有人说。
  
  “股市早已过了单打独斗的时代,我个人的能力已不能适应这个时代了,这次股灾就是一个明显的证明。如果连这个都还看不出来,那下一个爆仓者就很可能是我。”刘跃苦笑着说。
  
  “那么如何借力使力呢?”有人问。
  
  “借力使力就是借用基金团队的专家智慧来帮助我们理财。我们知道,任何专业都有专和精的问题。不是你天天接触钱就觉得自己是理财专家了。一个金融专业的本科生学习了四年的金融知识,还不一定学得精,还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去伪存真,积累经验。而一个普通投资者,即使无师自通,他也要经历过无数的挫折,而且这其中成功者极少。所以理财和用钱、花钱并不是你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它也有专和精的问题。中国股市成立20多年来,有不少金融专业的精英赚到了第一桶金,并且财富积累相当惊人,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大有人在。但这次股灾一来,很多人又将财富回吐给了市场,甚至有人亏得要跳楼自杀,为什么?就是因为市场的博弈对象变了,现在市场已经由散户对抗的时代进入到散户与机构、机构与机构对抗的时代,而普通投资者由于资金、信息、专长等各方面因素,一般很难战胜机构,赚到理想的收益。因为机构比散户更专业,信息的来源更广泛、更真实可信,更有资金优势。这就象一场体育比赛一样,散户是业余队员,机构则是专业队员,在正规的比赛中,哪有业余队员战胜专业队员的?除非出现奇迹,让业余队员偶尔获胜,但奇迹不可能永远发生,这样长期比下去,业余队员肯定是必输无疑的。”
  
  “有人说,投资市场与体育比赛不能完全类比,因为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好处。在证券市场,机构有船大难掉头的劣势,散户也有资金灵活、船小好掉头的优势。是的,散户确实有自己的优势,但别忘了,机构可以凭借资金优势、信息优势任意拉升和打压股价,而散户只有随波逐流的份。此外,机构入场,事先都有详细的操作计划,操作时间至少在半年以上。你有这样的耐心和信心与机构对抗吗?一个人的能力、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他不可能样样精通,这样,在专业以外的成功他就需要寻找捷径了。我们要学会借助他人的智慧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我们判断市场趋势即将由熊转牛时,我们可以通过购买股票型基金、通过基金公司专家团队的智慧来帮我们赚钱,这样岂不比你自己整天在股市中厮杀要强得多。今年上半年的事实就充分证明,买基金比自己做股票要赚得多得多,而且也要稳得多。既然如此,牛市中我们为什么不买股票型基金来赚钱呢?这样既省事又赚钱啊?”
  
  “我们可以听股评来赚钱,股评家也是专家啊!”有人插话道。
  
  “股评家的话听过就算了,他们所荐的股,可以通过看技术指标、量能等用来学习。炒股不能完全听股评,如果听股评家的荐股都赚钱了,那么,谁又在市场中亏钱呢?股票市场毕竟是个零和游戏,是大多数人亏钱少数人赚钱的场所,谁赚谁亏一定要事先想明白。当然,我不否认,在牛市中,各大证券公司、咨询机构、电视台、报刊等机构、媒体都有一批股评家纷纷出来为投资者指点迷津、推荐股票,而且股评家推荐的股票,第二天往往会大涨,有的还会连续几天大涨或连续涨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因为一是这些被推荐的股票推荐前都有良好的上涨记录,走势较好,技术形态也不错,由于上涨趋势形成,所以股评家推荐出来后往往还会上涨,使你觉得股评家说得准,使你不得不佩服股评家们的眼力;二是有些股票是股评家为了配合庄家出货而故意放出来的烟幕,尤其是前一段时间荐股比较准的股评家,他们会利用散户的崇拜心理,推荐庄家准备出货的股票,让你更是防不胜防;三是股评家推荐了股票后,由于媒体的巨大广告效应,吸引了大量的散户跟进,这也是为什么股评家推荐的股票第二天开盘后能够大涨的重要原因。”
  
  “但是,股评家推荐的股票能买吗?不能。因为一是股评家推荐的股票大多数都是一天行情,在现行“T+0”交易制度下,虽然你买时涨得好,但是你买入的当天这只股票是不能抛的,要到第二天才能抛,而股评家推荐的这些股票往往在你买的当天下午收市前就会跌下来。你追高买进,往往容易被套在高位,而且一套就会套一段时间,让你进退两难;二是股评家推荐的股票往往前面都涨了一些日子了,涨势良好,技术形态也不错,但你别高兴得太早,这些技术形态可能往往是庄家刻意做出来让你追进的。你买进去,很可能就接了最后一棒,庄家需要的就是这种效果。所以在股市中要有逆向思维,越是技术形态好的股票,越要提高警惕、小心谨慎;三是有些股票,股评家推荐出来后也可能连续上涨甚至连续涨停,让你常常后悔为什么自己没有及时跟进。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因为连续上涨的股票就是吸引你来追涨的。你不买它,它就涨不停。你一买它,它就开始下跌了。这是因为庄家看得到你的底牌,他的货不出,他就会以连续上涨来吸引你跟进。一旦你跟进来,它的货出了,他就不会再维持股价了,这样股票马上就会由涨变跌。连续涨停的股票也是这样,要么让你买不进,要么是你一买进,接的也许就是最后一棒。所以有的人常常拿股评家的推荐当反向指标,一个股票涨得好好的,一旦有股评家推荐,第二天逢高有人立马就出,这样操作成功率高达70%以上,这也算是一个逆向思维的范例吧。”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股评家们荐股都是有一定的目的的。所以对于股评家推荐的股票,千万不能信以为真,要不然就会吃大亏。股评家的荐股,顶多给你一个心理安慰而已。真正正确的投资,还是要靠自己的独立思考,靠正确的投资理念、投资纪律和正确的操作方法。在座的各位,有哪个听了股评家的荐股发了财的吗?”
  
  有人嘟哝道:“我天天晚上看中央二台、湖北台和浙江台的股评节目,跟着他们炒股,有赚也有亏,但总的来说,上半年不赚不亏。结果股灾一来,股评家给我推荐的股票连续跌停,我的本金都亏了一大半了。所以股评也信不得。”
  
  “是啊,借力使力,借智理财,也要用对方法,否则也是后患无穷。”有人感慨道。
  
  (未完待续)
  
  [延伸阅读]

 《赚钱不费力》之拜会股神
    
  
《赚钱不费力》之两次逃顶
  
  
《赚钱不费力》之传播理念
  
  
《赚钱不费力》之推荐基金
  
  
《赚钱不费力》之是否超老巴
  
  
《赚钱不费力》之百万富翁计划
    
  
《赚钱不费力》之两分两至变盘点
  
  
《赚钱不费力》之下半年行情预测
  
  
《赚钱不费力》之太阳黑子
  
  
《赚钱不费力》之财务自由

    《赚钱不费力》之不能玩的投资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24/3990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