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薪”结,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忡忡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2021-01-14 12:5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文

1月13日下午,湖南省副省长朱忠明带队在长沙市督导根治欠薪工作,要求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欠薪形势,认真核查问题线索,强化欠薪违法惩戒,确保打好打赢春节前根治欠薪收官战。

据《湖南日报》介绍,为全面落实国家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湖南省于1月6日至2月6日组织开展“督案件、解‘薪’结”专项行动,全省派出14个督查小组,带着重点案件线索分赴各市州进行督导。副省长朱忠明带队赴长沙市督导,深入轨道交通六号线、华润置地中心等项目现场,详细检查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劳动合同签订、维权信息公示等情况,并向长沙市交办重点案件线索。

牛年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将进入易发多发期。为了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湖南省政府相关部门未雨绸缪,早出手、早干预,用实打实的举措为农民工兄弟解“薪”结,让他们不再忧“薪”忡忡,这对农民工群体来说,无疑是一个好声音,让他们能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

为什么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直难以彻底解决,一个最为根本的原因就是导致欠薪的源头和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比如农民工欠薪重灾区的工程建筑领域。到目前为止,秩序不规范,垫资施工、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等乱象在工程建筑中依然存在。许多建筑施工单位依然还是按月发给农民工基本生活费,剩下的工资在年底或工程完工时集中结算。在这中间,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那么,处在利益链末端的农民工就有可能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要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让他们不再忧“薪”忡忡,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就应该如湖南省一样,主动下高楼、出深院,深入到工程项目、建筑工地等农民工欠薪的重灾区,靠前一步,主动监督,主动去“督案件、解‘薪’结”,真正做到有案必立、有案必查、违法必究、露头就打,对欠薪“零容忍”。这既有力震慑了企业主,促使他们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也推动了对农民工被欠薪顽症工作的治理。

今年,不少地方政府倡议农民工群体“就地过年”,这也许会给一些用工企业主以欠薪借口。所以地方政府更要主动出击,对症下药,多措并举狠抓拖欠民工工资,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忡忡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34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