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祝毛毛 编辑:唐盈 2021-01-14 12: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祝毛毛

1月12日,湖南长沙一起案件通报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初步查明为,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周春梅,因拒绝在诉讼中为同乡“打招呼”而招致同乡心生怨恨、行凶报复,不幸被刺遇难。据了解,周法官工作17年来不徇私情,严格公正司法,拒绝人情干扰,坚守法律信仰,勤勉敬业,多次被评为院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多次荣获嘉奖,一次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湖南审判业务专家。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这句诗是笔者读到这则新闻时,最真挚的感受。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新形势下,法治中国建设逐步深化,司法执法领域迫切需要向周法官这样的大公无私、公道正派,坚决维护司法公正的法律权威的捍卫者,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周法官虽然殉职了,但她不徇私情、坚守信仰的行为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人民法官勇担时代使命的英雄形象,是留给广大党员宝贵的精神财富。

法治中国建设是新时期新起点上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司法执法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方面,是高效法律实施体系的重要一环,必须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徇私情,拒绝人情干扰,说易做难;坚守底线,坚守法律信仰,知易行难。周春梅法官用公正司法守住了法律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的最后一道关口,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维护了国家法治权威,令人敬仰。

坚持司法公正,坚守法律底线,总的出发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私情与为民公情并不天然矛盾,但必然出现矛盾点,矛盾点出现之时,就是考验一个共产党员立场之时。周春梅法官拒绝为同乡“打招呼”,拒绝用公权力谋取个人私情,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坚定立场,展现了一个人民法官公正为民的形象,增强了党和司法机关的公信力,维系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公情”,增强了广大群众与党的情感联系,这样的赤子情怀令人肃然起敬。

修身洁行,言必由绳墨。只有自觉不断学习,提升修养,磨练品格,自觉审视自己、反思言行的人,才能言有所慎,行有所戒。周春梅法官在面对同乡希望她帮忙“打招呼”时,并没有含糊其辞,也没有表面承诺,而是选择态度鲜明、毅然拒绝;在面对危险时,她选择不惧威胁、不畏暴力,坚决同不法行为作斗争,始终坚守良知,自觉规范言行,坚决维护司法公正,这与她个人鲜明的是非观念、良好的道德品行、崇高的人格修为是分不开的,这样的精神品格值得我们学习。

总有一种力量令人无畏前行,总有一种感动令人心存敬畏。无论司法执法领域工作者还是普通党员,都应该学习和继承周法官大公无私,忠于职守的精神品质,自觉向优秀看齐,向榜样看齐,自觉主动深刻对照检查审视,不断提升修为修养,不断规范言行、涵养品行,在各方面的工作中做到不徇私情,坚守共产党员的光荣信仰,以坚强党性、高尚品格和大爱之心践行初心使命,担当好肩负的重任。

来源:红网

作者:祝毛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34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