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村支书享受事业编制待遇”的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7-06 12: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待遇变了、身份变了,解决了后顾之忧,今后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工作!”7月1日,花垣县石栏镇辽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麻顺辉,签下参照事业单位管理选聘协议后,很是激动。(7月6日《湖南日报》)

一直以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都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骨干力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乡村振兴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工作辛苦,劳累,待遇不高,而且提拔机会少,致使少数机关干部怕下基层,更怕驻守基层。因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往往觉得“政治上没奔头、工作上没干头、思想上没盼头”, 以致一些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甚至要“推着干、哄着干、宠着干”。

近年来,花垣县大力推行村、社区支书、主任“一肩挑”,目前全县实行“一肩挑”的村、社区已达207个,占比88.8%。通过“一肩挑”,支书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在基层实现了有效结合。当日,花垣县举行“一肩挑”村支书参照事业单位管理选聘签约仪式,来自12个乡镇的12名村支书,成为试行事业编制待遇后的首批村支书。

“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年轻干部要在基层一线增长见识,茁壮成长,就要脱鞋下地同群众一起插秧移苗,挽起袖管与百姓一起看农情、知农事、说农话,更要办民事、想民策、解民难,多一些身体力行,少一些夸夸其谈,多一些虚心请教,少一些纸上谈兵,多一些想群众之所想,少一些谋一己之私利,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增进感情,识得基层的“苦”,知道群众的“难”。

村干部付出了艰辛,体味了艰难,就应该享受收获的快乐。花垣县试点“一肩挑”村支书参照事业单位管理办法,“村支书享受事业编制待遇”,既提高了村干部工资福利,又畅通了基层干部晋升通道,必将凝聚基层干部人心,让他们在干事创业中无后顾之忧。

有“干头”有“奔头”,撑起基层干部腾飞的双翼。有“干头”源于有“奔头”,有“奔头”促进有“干头”。让长期在生产一线艰苦奋斗、努力工作的村干部生活上有盼头,具有导向性的意义。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村干部,就应当多从制度、机制层面上予以考虑。热情肯定、格外珍惜村干部有“干头”的精神,创造条件多为他们谋些“奔头”,就会使其在希望中担当作为,愉快而出彩,创新而有为。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7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