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巷总理”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0-07-06 11: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已到六月,湘潭市雨湖区韶山路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没有放松。在社区防疫值守点,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扫码、登记;在社区服务中心,返岗复工的居民,自觉排好队,有序出示相关证明。(7月5日红网)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比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把地方党委比喻为“中间段”,把基层党组织比喻为“最后一公里”。“小巷总理”就是关系“最后一公里”畅通的“末梢神经”,他们是群众身边的“服务员”,也是群众身边的宣传员、实干家,只有“小巷总理”认真履职尽责,才能把触及群众的“末梢”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工作一直十分关心,今年疫情期间在武汉调研时,特别点赞社区工作者是临时的“小巷总理”。“小巷总理”要有脚力、有口才、有度量,既能够“接地气”也能“接天线”,才能做出个群众满意的样子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人员排查、走访摸底、体温测量、数据报送……“小巷总理”的工作事无巨细,有的还主动承担起为居民买菜、送快递、倒垃圾等工作。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危机的时候,越是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越能够让我们看到社区工作者“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的好作风,始终站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既让全国上下“一盘棋”的要求落实,也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好的成绩。

“小巷总理”级别不高责任很大,肩上有社区长远发展的大任,也有化解家长里短的“绣花活”。社区如同一个大家庭,“小巷总理”权力不大,事情不少,既要谋划社区的长远发展,也要化解每一户居民家的家长里短,这就需要社区工作者不断地磨练自己,成为服务群众的“多面手”。要入户走访,向居民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当好“宣传员”;要成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员”;要成为深入到群众中摸查走访的“监督员”;要“兼职”当好群众买菜、购药的“代购员”……不难看出,“小巷总理”的身份看似是一个,但是责任无限多,也正是有了他们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民服务,才能让社区的防线牢不可破。

“小巷总理”要上接政府政策落实要求,下为群众提供服务,是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大疫如大考,治理见真章。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民情民意的“晴雨表”。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末梢”,要落实中央、地方党委政府的各项要求,具体在社区,就需要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不怕繁难,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这样既可以避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也是更好守护群众身边财产安全的必然选择,多为群众担当,多主动服务,才能更好地迎接新的挑战,推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尤其需要发挥好“小巷总理”的关键作用。既要从细处出发,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也要从长远谋划,进一步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社区疫情防控网,增强“小巷总理”的担当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炼做好社区工作的经验,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提升服务群众效能,按下基层治理的“快进键”。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7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