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德林:治理“腐贫黑恶”,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德林 编辑:夏熊飞 2019-05-21 13: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综合国力显著上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美丽中国幸福生活是小康社会的起码要求,而幸福指数的提升不仅仅在于经济水平,还在于政治文明、社会文化。因此,以反腐倡廉为先手棋,开创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氛围,为小康社会幸福生活提升了政治指数;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夯实了小康社会的经济基础,提升了幸福生活的经济指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洗涤社会不良文化,整肃社会秩序,为小康社会幸福生活提高社会指数。

政治治理,以党的自我革新为起点。腐败是政治之癌,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真理。腐败是官员干部对国家的侵蚀。官员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以权谋私,损公肥私,造成了国家利益和人民权益受损,更是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被剥夺感,从而导致人民群众对国家公共权力失去信任和支持,进而破坏社会稳定和政治统治的基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反腐,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同时猎狐,形成凛冽攻势,使腐败分子闻风丧胆。高压反腐的态势越来越强劲,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避免出现“牛栏关猫”的现象,确保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既要经常抓,还要长期抓。反腐倡廉的同时,加强作风建设,尤其是理想信念建设,补强精神之钙。

这些反腐倡廉成绩明显,腐败分子受到打击,腐败势头得到遏制,形成了“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大好局面。官员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得到提升,工作态度和工作氛围大为改进,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政治意识明显加强,政令畅通;政治自信大为提高,信念坚定。

贫困治理,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的。贫困是人类社会的公敌,贫困乃是革命和犯罪之父(亚里士多德)。贫困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因为贫困导致很多人不能正常成长;因为贫困导致了很多罪恶的发生,既破坏了个人的成长也危害了他人的成长;因为贫困,整个社会不能快速发展,幸福生活难以实现。

当前我国还有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口没有脱贫,这里面有地域因素,也有自然原因,还有是社会因素造成的。贫困限制了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甚至导致了贫困的代际传递,造成了贫穷的固化。贫困人口想脱贫而缺少能力,有的人可能会误入歧途,给当地带来不安定的因素。贫困人口的存在,影响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也不符合社会主义本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把扶贫开发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重大任务来抓:2012年首次提出了科学扶贫、内源扶贫等思想;2013年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5年在考察扶贫工作的时候,又提出了“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具体的扶贫策略;2017年进一步指出,扶贫过程中要明确“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经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我国贫困人口大大减少,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致力于消除贫困,一方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追求,中华传统文化中有“等贵贱、均贫富”的追求,也有“泛爱众”“同舟共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互爱精神。另一方面也是社会主义本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只有实现共同富裕,全国人民真正过上小康生活和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坚实基础和雄浑底气。

社会治理以整顿社会秩序为基础。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往往依靠暴力损害法制公平正义,强取豪夺,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干扰国家机关正常工作,破坏经济社会正常发展环境,侵蚀国家统治根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经济上脱贫,精神上也要脱贫,拥有积极、健康、进取的社会文化,是小康社会必要的。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这次雷厉风行的专项斗争为期三年。2018年重在治标,形成全社会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氛围,2019年重在治本,攻克重点案件、问题、地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2020年形成压倒性胜利,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打伞破网,惩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堵住黑恶势力向党政机关人员渗透的势头。

经过一年多的严厉打击,一大批黑恶势力的犯罪团伙和头目以及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被打断、根除,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得到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社会乖戾风气和暴力文化明显遏止,拉帮结派、称兄道弟的江湖亚文化受到打击,官商勾结、亦官亦商的现象被扼杀。社会秩序、社会风气、社会文化出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局面。尤其是对那些不良商人、黑心商人的打击,对炫富行为、奢靡行为、不雅行为等有很好的震慑,同时也对那些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形成压力,对打击校园霸凌事件、公交霸座等都有显著的文化影响。文化兴则国家兴,一个社会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文化,是社会的财富和动力,也是社会的幸福。

反腐倡廉、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三项重大工作部署,环环相扣以此推进,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系统性和辩证性,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也反映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了党的宗旨意识意识,更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实处。

文/刘德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德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6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