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有“不多看一眼”的觉悟

来源:红网 作者:春夏秋冬 编辑:唐盈 2019-01-08 15:4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守仁12岁去私塾时,要经过一条热闹的大街,街尾处有一家每天都要挤满了人的小赌坊。见此,王守仁向同伴提议换一条路走。王守仁则对同伴说:“我怕看多了,会产生欲望。”而同伴则认为只是看几眼,没事。一个多月后,同伴深陷赌博,王守仁叹了口气说:“想要避免沉迷于欲望,最好的办法就是要远离,甚至不多看一眼。这不是胆小,而是从根源上隔绝欲望。”

  “祸患常积于忽微”。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干部由于对小细节不乎、对小毛病不改正、在小事上自我放纵,往往就会在有意或无意中误入歧途,铸不可挽回的大错。当下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也来越多,要防止滑向深渊,必须要有“不多看一眼”的觉悟,严于律己保持高度的警觉。

  在现实生活中,不乏个别的党员干部,正是没有“不多看一眼”的自觉,被陷阱外在的假象迷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殊不知在个人看来“没关系”“没事”的小细节正是引来大问题的根源。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这种“看看没有事”的想法,一步步攻下了党员干部内心的防线。“新鞋浅泥”“白袍点墨”的故事都充分说明了,一旦被污点沾上,便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就向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样,各种欲望喷涌而出,一发不可收拾。一些落马官员的案例反复证明了,小节不自律而生大害,“一念之差”就会成为“一生之痛”。

  “不多看一眼”的觉悟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就必须在政治上有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追求。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只想着满足自己的私心、欲望,有负党的重托,人民群众的信任。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在私心、名利、物欲面前,保持定力,稳住心神,把控好自己的欲望,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从政操守,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

  “不多看一眼”的觉悟要有为民的公仆情怀。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以百姓心为心,深入群众,多听听人民群众的心声、多看看人民群众的疾苦,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自然而然地就会远离私心欲望。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各个时代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无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好干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将全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标准。

  “不多看一眼”的觉悟要有高度的严于律己。在新时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不严于律己,迟早会踏过红线,越过底线。正如有的干部,在面临围猎者的“小意思,不会有事的”“看一眼就走”“看看又怕啥,又不参与”等诱惑时没有经得住考验,最终身陷囹圄。正所谓“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有所作为,就要向王守仁一样有“不多看一眼”的觉悟。筑牢思想防线,规范自身的言行,从根源上隔绝欲望,不给他们留下攻破防线的机会。

  对于新时代每名党员干部来讲,“不多看一眼”既是拒腐防变的有效措施,又是严格律己的标准,只有筑牢思想上的防线、划清行动上的红线,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致命的“病毒”无从入手,才能在新时代的征途上行稳致远,才能真正践行自己的誓言。

  文/春夏秋冬

来源:红网

作者:春夏秋冬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08/48071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