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桌餐”就是干部迷失自我的“导火线”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唐盈 2019-01-08 15:40: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一起为2018年5月至9月,长沙市望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跃宇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先后7次违规出入“一桌餐”场所豪吃海喝,餐费金额共计14524元。苏跃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1月8日 《湖南日报》)

  近年来,“不吃公款吃老板”有露头之相。有干部很“自得”,公款吃喝要受处分,不在公开场合吃喝而是私下与利益相关者暗通款曲,既看不见又未必“被拖下水”,抱有侥幸心理,钻进老板安排的私人会所、社区吃吃喝喝,所谓“一桌餐”表面上看“直接社会影响不明显”,可是,别低估了党和政府坚决纠风治陋、严厉反腐的决心,更别低估了老百姓发现新四风问题的智慧和反感。

  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直接决定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分量。长期以来,群众正是从每名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党的优良,进而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党心和民心。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只会在一杯一盏中损害群众信任,让群众对规范公权力行使产生怀疑,对政府公信力产生质疑。狠纠“一桌餐”,坚决刹住“四风”新问题,鲜明地方党委政府纠风治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刻不容缓。

  笔者以为,要从根本上铲除或治理“舌尖上腐败”,掐掉“一桌餐”的权力“味蕾”,不能单靠道德呼唤、舆论讨伐,这是远远不够的,没有制度高墙的加筑,没有监督惩治力度的加大,没有权力制约及其制度建设,“舌尖腐败”难免不会反弹。

  “树朽先朽于根,人毁先毁于心。”不难发现,在不少腐败分子的忏悔书中,底线或许是从收一件衣服开始失守,也可能是从一顿饭、一个红包逐渐迷失了自我,放任自流直至腐化堕落。事实证明,无论党内哪一级领导干部,其最基本的身份是共产党员,只要是共产党员,就都要遵守党章党纪,守住自己的言行底线。‍‍‍‍

  文/文君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08/4807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