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狠抓落实“八项规定”,全力以赴作风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唐盈 2018-12-05 21:54: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600余字,六周年,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湖南。湘纪君梳理了六年来,八项规定在湖南烙下的印记,这是纪念,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12月4日三湘风纪)

  中央八项规定言简意赅,剑指工作作风问题,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幕,在全国掀起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风暴。实施六年来,各地纷纷出台落实细则,一大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被查处,各地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支持和拥护。

  湖南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年来,相继出台“最严限宴令”、国内公务接待办法、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禁酒令”等文件,制定了一系列严格规定,给党员干部频频念响“紧箍咒”,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各类问题线索,深入推动“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公布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到2017年11月底,湖南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20起,处理18041人,708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74名厅局级干部,421名县处级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正风肃纪取得的丰硕成绩表明,湖南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畏困难险阻,敢于下狠手治理。同时亦说明,干部作风问题积弊良久,在整治高压下,仍然有人无视党纪,需要秉持“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不懈予以严厉打击,不可寄希望于一役之功。

  工作作风问题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长期以来,各地普遍存在一些不正之风,诸如违规公款吃喝、超规格公务接待、公费旅游、铺张浪费、超标公务用房等情况,社会负面影响极为恶劣,引发了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强烈批评,亦成为肮脏难看的污点,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需要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花大力气将这些污点彻底清洗掉,营造风清正气的行政环境,坚定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作风问题在基层最为突出,人民群众深受其害,不仅事难办、脸难看、门难进,还要被迫承受不合理的要求,企业经常遭到吃拿卡要,增加了社会沟通和交易成本。而且,作风问题往往跟腐败行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搞以权谋私的现象非常普遍,要在整治作风问题的同时,斩断权力与利益的纽带。

  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作风建设非短期可以完成,应有打长期战的心理准备。一些“老问题”具有反复性,诸如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屡禁不绝,在大力整顿下消停一阵子,过后又常常死灰复燃。同时,一些作风“新动向”不断冒头,比如由线下转到线上、由面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入隐蔽,试图规避整治打击。

  显而易见,对作风问题要保持高度警惕性,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始终坚持高压打击态势,扎好制度藩篱,让广大干部无空可钻。同时,要不断巩固整治成绩,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心,树立起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培育廉洁奉公的精神,以优良的党风建设凝聚党心、民心,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05/4788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