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帮扶应帮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司马清 2018-12-05 00: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日报》报道,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今年来,宁乡市城郊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扶贫政策,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帮扶帮到群众心坎上,扶贫扶出了新天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我国,“精准扶贫”的提出已经有5年时间了,在这5年时间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在各项扶贫举措的落地帮扶下,用勤劳“走”出了一条了不起的致富道路。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役的过程中,人民群众是主体,而广大扶贫干部也是不可或缺的帮扶力量,无论是贫困群众的识别,还是致富项目的引进,无论是扶贫资金的下放,还是脱贫技能的传递,这些工作的推进,都离不开扶贫干部实打实的推进和落实。

  因此,扶贫工作是需要党员干部与群众多交流,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的生活现状,积极主动帮助他们分析贫困的原因,是因病致贫、因智致贫、因灾致贫,还是因学致贫,看他们究竟在哪些方面存在困难需要帮助和解决。只有看到真实的情况,了解群众真实的想法,才能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也才能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将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窝里。

  扶贫帮扶,关乎到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问题。你知道群众最关注什么吗?这就要求我们到群众中,到困难群众中“做群众的朋友”,才能了解群众当前最关注的是农村低保、危旧房改造补助和其他到户政策的兑现问题。要群众心悦诚服地“跟党走”,就要一件一件为群众解决困难,做一件成一件,在当前扶贫攻坚中,首先要把惠民政策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低收入群众、特困群众身上,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到兜底政策上,做到雪中送炭,真正让帮扶帮到群众“心坎上”。‍‍‍‍

  文/文君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05/4787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