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人民满意教育,让学生安心“求学”

来源:红网 作者:唐盈 编辑:王俞 2018-11-13 23: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3日上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在长沙举行。

  在改革中谱写湖南教育发展新篇章,11月13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从发布会透露的信息看,改革开放40年来,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再到人才强国战略,中国教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湖南秉持着以为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着力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实现了事业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非常乐见湖南教育事业如此蒸蒸日上,蓬勃发展。我以为,这些教育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湖南教育系统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核心宗旨,推出了一系列维系教育公平的措施政策,并落实落细到位。

  尤其是深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积极保障农民工子女的同等受教育权,严格规范加分政策,以形成更公正透明的“阳光高考”。更进一步扩大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大学的比例,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这着实让学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大幅提高,令各界有目共睹。与此同时,还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改善农村教学环境,增加纸质图书册数、教学仪器设备,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基本覆盖全省,让信息化教学成为常态,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不由得想,有了好政策,更有了执行力,教育不让人民满意也难了。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了一个显而易见的常识,那就是教育最终是要落到学生这一对象身上的,让学生能够安心“求学”,可能比什么都实在。无论是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育设施,提升师资水平,还是确保教育水平较为均衡且结构合理,我们都必须关切学生是否满意,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是否真正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优质和谐的良好教育环境。否则,一切都将是徒劳的。

  于湖南而言,城乡教育发展仍然存在着一些差距。一些乡镇学校地处偏远、条件艰苦,常出现教师不想留、资源短缺等问题。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仍然无法享受城市孩子优质的教育条件。那么,这就要发挥政府这一只“有形的手”的效力,在教育资源分配上要公平,要向这些贫困地区倾斜。比如,通过提高教师待遇,在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一些倾斜政策,鼓励大学生支教,带动当地人们转变对教育的认识。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利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积极引导社会力量,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教育扶贫”上来。在这一方面,湖南醴陵市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一元钱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多,醴陵市慈善会就倡导过单位的职工每天坚持一人捐一元,用作扶贫基金,全市机关干部还每人结对帮扶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同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慈善团体,直接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或建立奖学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学生,这就帮助了很大一部分生活贫困的学生,顺利进入心仪的学校。

  办人民满意教育,如何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让学生安心“求学”,这值得政府部门、学校及社会各界继续思考。教育投入或出台政策措施,解决教育不公的问题,这是必需的,但我们也不能在这些积极作为中,淡化了“让学生满意而安心读书”这一最基本的出发点。

  文/唐盈

来源:红网

作者:唐盈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13/4773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