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清廉成为青年干部成长的“压舱石”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王俞 2017-11-01 20:33:2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报告中有一段是专门关于青年的,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脑子活、热情大、干劲足,但往往也有好高骛远、辨别力差、抵制力弱等缺点,若没有抗住金钱的诱惑,就会滑入贪腐的深渊,终会锒铛入狱。故,青年干部要想“兴”、要想“强”,就必须做到“常学纪律条规”“常思贪婪之害”“常读原著原文”,以“清”为友,与“廉”为伴,让“清廉”成为自己迎战风浪、抵住诱惑、稳稳前行的“压舱石”。

  要常学纪律条规,明白“高底线”。青年干部要常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其中,《廉洁自律准则》围绕“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四对关系,提出“四个必须”“四个坚持”的要求,是我们党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廉洁自律规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道德高线”。青年干部应以此为旗帜、标杆和方向来要求自己。《纪律处分条例》则围绕六大纪律,明确每种违纪行为的构成要件,详细阐述了一个党员干部违反哪条纪律,就会受到何种处分。从而让青年干部明白违纪所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树立起违纪的成本或代价意识,给自己的头顶常悬一柄纪律的“利剑”,时刻警醒自己,遏制私念,把握小节,注意分寸。

  要常思贪婪之害,坚守“清净洁”。“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人都有私欲,有贪念,但必须要予以控制,若任由贪欲膨胀,轻则为社会公德所谴责,重则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有着深切的期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年轻干部,充满活力,前程远大,更是要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于私能洁身自好,于公能问心无愧,时刻牢记党的纪律,牢记法律法规,牢记“底线不能破,黄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红线不能闯”,做到警钟长鸣,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中,都保持心态的平衡、头脑的清醒、情感的谨慎。

  要常读原著原文,提升“心境界”。青年干部虽然冲劲十足,但往往在心态上、思想上还不是很成熟,容易有偏激情绪。只有理论的坚定和成熟,才会有政治上的坚定和成熟。青年干部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所以,要常读《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的原著原文,通过学习悟原理,持续深化对党的理论成果尤其是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和权力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持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当今,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等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正是青年干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大展宏图的大好时候。但越是此时,越是要头脑清醒、步伐稳健,要始终将“清廉”作为自己成长的“压舱石”,去除浮躁,遏制私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自己绚丽的人生华章。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01/44625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