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干部“手足口病”

来源:红网 作者:叶子淇 编辑:王俞 2017-10-27 22:5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何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

  古人以清正廉洁为宝,借此明悟修身,也为后人树立了榜样。今天,之所以突出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是因为领导干部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面临的各种诱惑和陷阱很多,往往成为被攻关、拉拢、围猎的对象。如果不注意加强修身自律,一旦指针偏离,随时都可能陷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随时都可能被糖衣炮弹击倒,只有始终保持清醒、严格自律,把“管住自己”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才能避免患上“手足口病”。

  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拿乱要。“手莫伸,伸手必被促”。伸手要钱要物不仅会脏了自己的手,更会逐渐脏了自己的心。反思近年来被查处的腐败分子,无一不是视党纪国法于不顾,伸手过长,最终在不讲原则、毫无底线的办事中成为人民的罪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经常“洗手”,看看干不干净,做到不该伸的手坚决不伸、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不该批的项目坚决不批,不该写的条子坚决不写,切实用干干净净的手办干干净净的事。真正让自己“手”成为“谋富民之策,办利民之事”之手,而不是一门心思想拉上级的“手”、傍上大款的“手”、向往奢靡的“手”,置根本责任于一边、忘却党纪国法的“手”。

  管住自己的口,不乱吃乱讲。“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这个道理妇孺皆知。可现实之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却管不住自己的“嘴”,热衷于出席“饭局”,胡喝海吃。究其根源,主要是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淡薄,认为喝点小酒、吃顿便饭是小事,没什么大不了。殊不知,堕落和腐败就是在一次次饭局里越陷越深的。另一方面,“祸从口出,言多必失”,领导干部在说话方面也要格外注意,在公开场合讲话要言必适时,言必适情,言必适度,决不能多说、乱说、瞎说。总之管住自己的嘴,说到底就是管好自己的权,看清自己的路,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喝的不喝,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如此,才能保持清醒头脑,防止“病从口入”,不在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败下阵来。

  管住自己的脚,不乱来乱为。“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近年来锒铛入狱的贪官数不胜数,但大多数都是因为管不住自己的脚,最终一失足成千古恨。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分不清良莠,辨不清美丑,不能管住自己,什么场合都去,就容易被拉拢、被腐蚀。工作时间固然应该严于律己,工作之外更是不能放纵自己。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朋友圈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品德和修养的考验,因此每一步都要格外慎重,做到不该去的地方绝对不去,不该涉足的场所绝对不涉足,不该交的朋友绝对不交。 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管住自己,慎独慎微,才能以坚实的脚步走好人生之路。

  文/叶子淇

来源:红网

作者:叶子淇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7/44583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