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迪光: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船山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迪光 编辑:许敏 2017-03-29 14: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专家文章之九

  在“文化自信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暨《船山学刊》2017年编委会会议上,就如何弘扬船山思想,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研究推广船山文化,对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广与践行极有裨益。船山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起始于明末清初,在近现代的反对西方列强、坚持民族独立与争取人民幸福自由一系列运动中逐渐形成,而由谭嗣同、梁言超、杨度、章太炎、刘人熙、杨昌济、毛泽东、熊十力、唐君毅等继承、发扬形成,既有传统因素又有现代思想的文化,它是联结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重要枢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的代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实践中长期探索中逐渐形成的,并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提出的价值观,这种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船山思想主要包含传统文化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相连。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的产物,船山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王船山的爱国主义精神,对文化、文明的重视,对和谐和平的提倡,对民生民主的重视,对友爱诚信的强调等,无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与践行作了很好铺垫。另一方面,船山文化又是形成于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运动风起云涌之时,王船山的一些重要价值观念也在这些运动中得到了新的提升,如爱国精神、民主观念,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对中国富强的渴望等,因此,研究、推广船山文化对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广与践行极有裨益。

  推广船山思想,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讲特讲“船山故事”。推广船山思想的最大的短板就是普通民众对王船山的思想了解不够。无庸讳言,目前的现状是除了学术界以外,中国民众知王船山之名的人不多,更不用说了解王船山其人其思想。这样的状况,何来“船山思想”的影响力。因此,我认为,必须在中国用大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大讲特讲“船山故事”,在国外用西方可接受的方式大讲特讲中国的“船山故事”。

  当然,无论是哪种弘扬船山思想的方案,均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理论研究,普及推广,组织与经费。在理论研究上:船山研究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但是,当前如何发掘王船山学术思想的当代价值仍然是一个重要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是集中理论界的精英进行攻关。

  在普及推广方面:这一问题与理论研究问题是有联系的。一方面普及工作如普及读物、普通讲座等做得不够,另一方面,向广大民众推广什么、普及什么反而是理论上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因此,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是首先是研究大众所接受的所认可的王船山形象和特点;其次是利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如普及读物、通俗讲座、动画卡通、影视戏曲、祭典活动等。

  在组织经费方面:首先在组织方面,能否突破节庆纪念式的政府临时组织,将其形成一种制度,既有政府层面的,又有民间的,持久的制度化的。其次,在经费方面,也可通过建立一些基金或其它金融形式,而非仅是靠各级政府的临时性拨款。

作者简介:朱迪光,衡阳师范学院二级教授,船山学社常务副社长,湖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船山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迪光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9/4251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