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何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季风 编辑:夏熊飞 2017-02-15 15: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13日对外公布《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努力构筑机制“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2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作为湖南首个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保护干事者的具体实施意见,《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可谓旗帜鲜明地表明了长沙市委市政府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态度。

  用《意见》的形式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并举各级党组织之力,努力构筑机制“防护墙”。这既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响应与贯彻,更是契合长沙自身发展的应时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长沙出台《意见》,是对总书记讲话的呼应,也是对十八届共中全会精神的落实和贯彻,更是要通过对《意见》的执行与落地,完善容错机制,培养出一大批敢于担当与负责的干部,为长沙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长沙的发展需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身先士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而领导干部则是更“关键的少数人”。领导干部,如果思想包袱太重,不敢甩开膀子干事创业、锐意进取,那地方发展这列火车就很难跑得又快又稳。长沙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迈上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新起点、新征程,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新的心态与新的思维,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乐于奉献。改革创新就难免可能会犯错,不少干部有“多做多错的”的顾虑,从而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来面对工作,这无疑会延误发展机遇。《意见》的出台,就是要用机制“防护墙”来为干事创业者兜底,扫除领导干部“多做多错”的思想顾虑,进而激发领导干部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的改革热情。

  现实中的确存在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又流泪、受伤吃亏的现象。改革创新难免会触及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得罪某些群体,这部分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或者选择抱团在领导干部考核升迁时投反对票,或找人通过信访渠道施压,还有人利用网络平台与社交媒体造谣抹黑。尽管这类的伎俩得逞的不多,但如若发生在领导干部升迁考核的敏感时期,也的确会产生较大的负面效果。“一张邮票、一个电话就弄得干部灰头土脸”,这无疑会挫伤敢于担当干部的积极性。因而,很有必要为敢于担当者与负责者撑起一把抵御种种明枪暗箭的“保护伞”。

  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政治生态,《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已经作出了制度性的设计,如何确保《意见》功效最大化,让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真正受益,这有赖于对《意见》的进一步细化落实。

  文/季风

来源:红网

作者:季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5/42128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