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破除“私心”方能成全公义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司马清 2017-02-13 14: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在金融活动中的行为,近日湖南省委印发了《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的规定》。

  实事求是的讲,在中央和全省持续反腐、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党风政风得到明显好转,明目张胆的贪腐现象少了,公然以权谋私的人少了,这股“廉政清风”也得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但同时隐藏在暗处的、变换手法的以权谋私行为并没有禁绝。这也表明,湖南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近年来,利用股票、信贷、保险等金融手搞腐败的案例是越来越多。而且,由于金融活动专业性很强、过程比较复杂,因此还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外人很难看出门道来,给监督增加了难度。给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败坏党风,也严重影响党的形象。

  近年来,湖南省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先后查处了数起省管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或子女在信贷、股票等金融业务中谋取私利的问题。“此类问题需引起各级干部警惕”。在两个月时间内,省纪委迅速落实省委意见,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研究制定相关禁止性规定的思路框架。牵头组织对28家省属国有企业及部分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并把调研作为发现问题、提示警醒、研究对策、达成共识的有效方式,促《规定》顺利出台。

  《规定》化繁就简,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全省副厅职以上领导干部以及省属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作为规范的对象,划出了领导干部在金融活动中的“红线”“底线”,同时,明确了五项监督措施。管好“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只有领导干部发挥好表率作用,才能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执行《规定》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教育和宣传,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遵照执行;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格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坚决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对典型案例要深刻剖析、及时通报、形成震慑,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所谓“破除私心,方能成全公义”,“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公私分明,带头廉洁自律,才能永葆“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的良好作风,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屈泽清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3/4210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