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访慰问送温暖应“把板凳坐热”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2017-01-26 14: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至24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郴州市桂东县、汝城县、宜章县,继续调研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1月25日《湖南日报》)

  春节将至,又到走访慰问的时候。从中央领导到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看望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走访贫困家庭,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察民情、解民忧……这样暖人心的亲民之举,是我们中国的特色,是我们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体现。

  但现实中,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把“送温暖”当成任务,东西一放,握个手、寒暄两句、拍张照,板凳还没焐热,就到了下一家。笔者认为,这种做法显然无法温暖群众的心,只有先“把板凳坐热”,才能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请把板凳坐热”,这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民众想与党员干部“零距离”接触的愿望。广大人民群众并不是盼望着党员干部在过年过节时给自己送点慰问品,而是希望党员干部们能真正坐下来和他们促膝谈心,听听他们的烦恼,聊聊他们的困难。也就是说,送温暖不仅要送上群众急需的生活用品,更重要的是能送上脱贫资金、致富技术、发展能力;不仅要在年节临近时送,更要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党员干部不仅身要到,心更要到,送上一片为民真情。

  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中,首先要了解群众的需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有的群众是临时困难,因此要及时送上物资;有的群众是没有一技之长不能就业,因此要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找工作;而有的困难群众是就业渠道不畅而没有找到工作,这就要及时为他们送来就业信息。

  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中,其次是要倾听群众的意见。只有意见得到沟通,从心理上得到满足,才会感到持久的温暖。所以在送温暖时,要真能坐下来“把板凳坐热”,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做到心与心交流沟通。而不应该放下东西拍个照就走人,那样给群众的感觉就是“施舍”,寒了群众的心。此外,还要把困难群众的意见收集起来,作为进一步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有利于政府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和改进工作。

  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中,再次要与日常活动相结合。坚持常态化地送温暖。对于一些行动不方便的困难群众,不满足于一次两次的送温暖行动,需要长期得到他人的帮助。对于这样的群众,就需要长期做好帮扶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宗旨。只有用心去走访,带着感情和群众聊家常,才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才能了解他们的疾苦,才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唯如此,群众才会把你当成亲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文/屈泽清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6/42013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