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爱林:建设好温馨的“作家之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爱林 编辑:许敏 2016-12-08 09: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从五个方面对文联、作协提出具体要求,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充分发挥文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文联、作协要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建设温馨的“作家之家”,是新形势下把广大作家的力量凝聚起来,把文学界的力量发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需要,同时也是推动作协卓有成效开展工作,履行好职能职责的需要。作为一名文学组织工作者,理应深入贯彻讲话精神,履好职服好务,不断增强“家”的活力、服务力、向心力、吸引力,创造良好“家风”,推动作协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建设温馨的“作家之家”,需要活力不断涌现。活力来自改革创新,作协的工作不能“热”在机关,“冷”在基层,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改进和加强作协工作,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要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将服务向最广大的作家拓展。要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基层作家,把更多资源投向基层作协和基层文学工作者,解决基层作协组织基础薄弱问题,不断激发活力。要根据文学创作规律,积极探索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对照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现象,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措施,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坚决克服文学自娱自乐、小圈子循环的现象。

  建设温馨的“作家之家”,需要更加突出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增强向心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创造者。作协服务大局、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就是要紧扣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团结和带领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投身这一伟大实践,创作出更多反映人们以火热激情和奋斗精神追梦、圆梦的作品;就是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学作品之中,使人民群众从中汲取积极向上的力量;就是要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传播正确的价值观,通过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引领人们的精神生活,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激发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信心。

  建设温馨的“作家之家”,需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力。服务作家是作协的职能所在。要始终坚持把作家作为第一服务对象,充分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加大服务力度,为作家创作营造良好环境,为好的作品做好宣传推介;举办好各类作家培训班,通过重点作品扶持、定点深入生活、评奖以及推介作家群、职称评定等方式,激发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要充分发挥联络、组织、协调、服务功能,待人以亲、助人以诚,主动了解作家诉求,充分维护作家合法权益。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地组织和开展作家入会、文学评奖、作品推介、职称评定等工作,营造有利于作家的健康成长,优秀作品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探索符合文学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加强行业服务、管理和行业自律,想方设法营造有利于文学创作和作家成长的良好环境。

  建设温馨的“作家之家”,需要延伸手臂,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广泛团结和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是作协努力的目标和工作方向。近年来,作家群体不断壮大,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和现代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的文学群体快速成长,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作家之家”不仅要紧密团结传统作家、一线作家,而且要进一步延伸联系手臂,更加紧密团结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体制外作家等新的作家群体。要在入会、培训、评奖、参与文学活动等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同时,关心他们的创作、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心愿,尊重他们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努力为他们的文学创作和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实践证明,各门类文学学会、文学专门委员会是作协工作手臂的有效延伸,是营造良好氛围、推出文学精品、培育文学人才的良好平台。作协扩大工作覆盖面,要注重加强各门类文学学会、文学专门委员会建设,指导和支持他们组织开展文学活动、进行学术研讨、交流创作经验,充分发挥各门类文学学会的联络、协调作用,更加广泛地团结和服务各方面、各层次、各门类作家。

  (作者系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爱林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