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识才爱才之风吹遍三湘四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6-06-15 13: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4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徐守盛强调指出,要大兴识才、爱才、用才、敬才之风,重点围绕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评价以及创新成果权益分配等方面,大胆突破、完善政策,为各类人才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6月15日红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大力推进人才事业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这就要求我们要慧眼辨才、广路进才,思贤若渴、惜才如命,礼贤下士、敬重有加,扬长避短、人尽其才。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是时代所需。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湖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各类优秀人才。但必须看到,受落后保守的传统思想文化和计划经济“大锅饭”体制的影响,社会上束缚人才健康成长、妨碍人才发挥作用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仍有存在。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各级党委、政府要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抓人才就是抓创新发展”的理念,克服“重物轻人”的思想观念,舍得向人才投入,由“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转变,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一项长期方针,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充分发挥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人才强国战略向人才强省、人才强市、人才强县、人才强企战略深化,充分凸显人才在科学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是人民所盼。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把人才工作放到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考虑,以更灵活的政策、更大的投入,筑巢引凤。所谓“人往高处走”,要以环境吸引人、以关爱感动人、以事业留住人,引才聚才、留才用才,关键是环境,根基是文化。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让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时不我待,势在必行。
  
  完善人才管理体制是关键所在。破除人才使用论资排辈、论关系排位的现状,畅通人才选拔任用渠道,把好“入口关”,畅通“出口关”;建立健全人才竞争、评价、使用、流动、激励、管理等系列体制机制,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断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以人才梦托起中国梦。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15/40085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