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活在当下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5-12-05 09: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当飞机飞到阿帕拉契山脉中一条溪流的上空时,机长总会全神贯注地向下凝望,脸上充满惆怅、回味、向往等复杂的表情。有一次,副驾驶实在忍不住内心的好奇,问道:“机长,下面这个偏僻、荒无人烟的地方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值得你如此关注?”机长从无限怅惘中回过神来,悠悠地答道:“看到那条蜿蜒的小溪了吗?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我常常来到这条小溪旁,坐在一根圆木上钓几个小时的鱼。每当有飞机飞过我的头顶时,我都会抬头望上几分钟,心想,如果驾驶飞机的人是我该有多好啊。”“现在,你已经如愿以偿了!”副驾驶说道。“可是,现在每当我飞临这条小溪时,”机长神情更加凝重地说道,“我都忍不住想起以前那些美好的时光——山间是那么宁静和空旷,岸边的野草和野花是那么碧绿和娇艳,不时吹过来的微风是那样凉爽和宜人,溪水的鸣唱是那样清脆和悦耳,鱼儿上钩的瞬间是那样令人兴奋和震撼……这一切实在让我无法忘却。我想,如果我现在不是在天空飞行,而是在溪水边钓鱼,该有多好啊!”
  
  我们何尝不和机长一样?过去的不懂得珍惜,失去了才想起留恋;拥有的不再稀罕,又向往回到从前。人生就是这样,不断在憧憬中告别、在得到中后悔。这则《永恒的诱惑》给我们深深启示:一个人之所以活得不开心,是因为想的多、放不下。只有珍惜眼前,才是最可贵的;只有活在当下,才是最幸福的。
  
  什么是幸福?也许是金钱、也许是名利、也许是甜美的爱情和温馨的亲情,各人有各人的追求,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但我感觉就是属于自己的此时此刻。从前,一个富人和一个穷人谈论什么是幸福。穷人说:“幸福就是现在。”富人望着穷人的茅舍、破旧的穿着,轻蔑地说:“这怎么能叫幸福呢?我的幸福可是百间豪宅、千名奴仆……”不曾想,一天,一把大火把富人的百间豪宅烧得片瓦不留,千名奴仆各奔东西了。一夜间,富人沦为了乞丐。盛夏酷暑,这个汗流浃背的乞丐路过穷人的茅舍,想讨口水喝。穷人端来一大碗清凉的水,问他:“你现在认为什么是幸福?”沦为乞丐的富人可怜巴巴地说:“幸福就是此时你手中的这碗水。”是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很现实,就是现在。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一直非常喜欢宋代诗人李清照的感伤诗词,尤其是《武陵春·春晚》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之句,道尽了对过往的留恋和无奈、对前程的迷茫与失落,是许多时候心情的真实反映,产生强烈共鸣。茫茫人海,漫漫人生,得意与失意往往纵横交错,面对面目全非的改变,谁没有念之断肠的时候?所以有时萌生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完全可以理解。但是许多人、许多时候,他们根本没有为自己而活、为今天而活,而是过分沉溺在回忆或展望中,纠结于过去的得失、算计着未来的美好,就不是一种健康的、正确的活法了。一部份人,他们日日在追忆中生活,为生命中某个阶段曾拥有的幸福已成过去而悲叹;为过去曲折的遭遇而忿忿不平、耿耿于怀。另一部份人,则生活在想像的空间里,害怕强壮的身体因年老而多病;担忧孩子今后的发展、家庭的生计不理想……无论是活在过去或担心未来的人,他们都有一个通病——不能愉快的、自在的享受当下,珍惜眼前。
  
  当然,“活在当下”并不是说就要忘记过去,也不是对未来不思考、不计划,而是需要我们更好地过好每一天。大人们喜欢给小孩讲猴子摘果子的故事,淘气的小猴子摘了包谷丢了桃子,丢了包谷又去摘西瓜,最后却一无所获。我们现在不也经常上演着小猴子摘果子的现代剧吗?看不见现在的幸福,忙于追求自己的未来,或者追忆失去的昨天。
  
  那么,如何活在当下,怎样才是真正地为自己而活呢?关键是要学会放下。《传灯录》中讲道:会元和尚师徒二人赶路,来到一条河边看见一女子待渡,无船无桥,老和尚二话没说就背女子渡过河去。回到寺庙,小和尚忍不住问老和尚:“出家人禁近女色,师傅为何要背那女子?”老和尚正色道:“我早就放下了那女子,你怎样还背着?”这故事让我们深思,究竟是谁没有放下?老和尚虽然背了渡河的女子,但是放下女子的同时,老和尚的心也随之放下了这件事情,而小和尚虽然没有背那名女子,可是一直念念不忘。由此看来,老和尚做到了活在当下、活得坦坦荡荡,小和尚却还是活在从前、活得闷闷不乐。
  
  “满目山河空念远,何不珍惜眼前人”。学会放下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必修课,不仅是一种感悟,也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所以,让我们从现在起,放下负担,抛弃牵挂,既不要回头看,也不要为无法预期的将来担心,而是认真过好每一天,把握现在拥有的一切,愉悦地生活在此时此刻,并活得无怨无悔!
  
  文/吴展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5/38571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