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靳方华:在推进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靳方华 编辑:程赛 2015-10-14 11: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5日,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今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中,将天津建成“国际性智库聚集地”目标交给市社科联牵头落实,这既是推动社科事业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的难得机遇,但同时也对社科联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全新挑战。借此机会,“智库在行动”独家专访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听听他们是如何在推进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

(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靳方华)

  
  论道湖南:请问天津市社科联在建设新型智库上有何整体构想?
  
  靳方华:目前,新型智库建设顺应改革发展之势,进入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期新阶段。经过多年的实践,天津市社科联在发挥智库作用方面,探索了许多方法、积累了许多经验、形成了许多优势。今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中,将天津建成“国际性智库聚集地”目标交给市社科联牵头落实。这对我们的工作理念、能力水平提出了挑战,但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和舞台。要以承担“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的硬任务,来倒逼思想解放、倒逼观念转变、倒逼思路创新;要强化机遇意识,勇于责任担当,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推动社科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进步和发展;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推进“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中更好发挥社科联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论道湖南:天津在智库建设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在深刻分析和把握智库发展目前存在问题的同时,该如何确立当前智库发展的新定位?
  
  靳方华:寻求参与“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的解决方案,必须深刻分析和把握目前智库发展中存在问题。从天津目前的情况来看,真正高水平、高质量、具有国际知名度和权威性的高端智库还很少,特别是符合智库建设“八条标准”的就更少;智库研究内容碎片化,针对性不强,“管用”性不够,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变化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少超前的深入研究和“储备性政策”;不少智库(智库型机构)机关化或行政化色彩比较浓,问题意识不够强,阐释论证多,提出新思想、新战略相对较少;没有形成统筹、有效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资源配置不科学,民间智库缺乏与政府直接交流的平台和渠道;智库人才引进、激励机制、经费管理等与智库建设需要脱节,还没有形成较为完整的政策保障体系;智库在公共决策中、在法律制度上还缺乏明确定位,对策建议在决策咨询中发挥的作用远未达到决策者的需要和期望。
  
  建设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必须在深刻分析和把握智库发展目前存在问题的同时,立足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智库发展思路目标,统筹推进各类型智库协调发展。以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为宗旨,以理论研究、咨政建言、舆论引导、社会服务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五大智库体系:一是党政研究机构智库体系—打造决策咨询高端平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大决策思路和建议;二是社科院、社科联和党干校智库体系—打造现实问题研究平台,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应用对策;三是高等院校智库体系—推进多学科深度融合,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研究平台,瞄准国家急需,开展战略性、针对性研究;四是社会智库(民间智库)体系—突出专业性、独立性特色,聚焦广大社会成员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公共需求的对策研究;五是科技创新智库(企业智库)体系—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研究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面向行业、产业等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到2020年,引进、建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综合性和专业化高端智库,打造一支拥有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的决策咨询队伍,取得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智库研究成果,初步形成一套治理完善、监管有力、充满活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和具有专业化、国际化、网络化的智库体系,初步建成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的智库聚集地。
  
  论道湖南:在发展智库建设方面,天津市社科联有何优势和特色?
  
  靳方华: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社科联在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应用对策研究方面,搭建了一批综合平台,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较好发挥了社科联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最突出的是形成了“渠道”、“联合”、“平台”三大优势。
  
  一是“渠道”优势。社科联作为地方社会科学界学术性社会团体的联合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人才荟萃、学科齐全、覆盖面广。天津社科联所属学会、研究会128个,涵盖文、史、哲、经、法、管等学科,涉及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党校系统、科研院所、企业事业单位、新社会组织等各个研究领域。长期以来,我们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发挥综合各方的渠道优势,在中介服务和系统性服务上下功夫,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调查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为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决策,贡献了许多重大决策思路和建议。
  
  二是“联合”优势。“联合”是社科联的最大优势,也是社科联的最大特色。多年来,我们通过加强会员之间、学科之间、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之间、专家学者与党政领导之间的多维、多元联系,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观、宏观性问题以及全局性、战略性和具有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特点的重大课题,组织联合攻关,开展跨部门、跨学科的联合项目研究,基本形成上下联合、左右联动、优势互补、合力共赢的“大社科”工作格局。
  
  三是“平台”优势。主要是发挥社科联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功能,搭建多层次、高水平学术研讨交流平台,开展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创办《社科界咨政要报》、《天津社科联咨政专报》,举办“理论创新论坛”、“青年学者论坛”、“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以及自然科学界与社会科学界“两界联盟”活动,积极开展全市、全国或国际性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等。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社科研究课题立项为抓手,在为全面深化改革、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中发挥作用。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设立“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应急问题研究”课题,组织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开展有针对性专题专项研究等,通过这些方面的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社科学术界多出优秀成果、多出优秀人才并取得积极成效。
  
  论道湖南:天津市社科联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做了哪些协调工作?
  
  靳方华:市社科联作为“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的牵头单位,必须树立大局观,增强责任感,集中力量,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影响全局的重点工作落实:推动建立“建设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市级领导机构,确定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组成单位、组成人员,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统筹整合我市优势智库资源,确定一批重点智库建设项目,积极对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着手建设天津智库数据库,形成集数据搜索、整合存储、分析运用等功能于一体的智库服务智能平台,为科学决策和高水平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持;推动建立智库与政府、企业之间的人才互动交流机制,充实智库人才储备,提高智库研究和决策咨询水平;推动建立激励各类智库公平竞争的机制,形成竞争充分的智库市场,保证公共决策参考的多元性;推动制定资金、人才、渠道、资源整合等方面具体扶持措施,加大政府对智库建设的扶持力度;推动成立智库行业组织,制定严格的智库行业规范和行为准则,促进智库健康发展;推动建立多渠道智库成果传播、转化机制,拓宽、畅通智库研究成果传播、转化渠道;推动建立京津冀智库协调交流机制,搭建开放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人才、信息等资源的共享;推动建立与国际、国内知名智库的合作、交流机制,探索建立适应国际一流智库要求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和国际通行的智库管理制度和筹资机制等。
  
  论道湖南:天津市社科联在工作中还有哪些积极作为?
  
  靳方华:一是进一步发挥“联”与“合”的枢纽优势,强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围绕国家的重点导向,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五大机遇叠加的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积极思考谋划,瞄准战略,找准定位,深度参与天津市和京津冀新型高端智库建设。
  
  二是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空间,重点是提高已有各类项目、平台的建设水平和成果质量,并积极争取和利用更多的社会资源开展社科研究,提升社科联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大社科人才培养和储备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社科联凝聚社科人才的优势迸发出来,建立动态、高端、具有集成效应的各类顶层人才库,加大对优秀社科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团结一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高水平社科研究和决策咨询人才,使他们成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骨干,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靳方华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14/38135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