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法治篱笆让组织工作循正道

来源:红网 作者:袁尔法 编辑:宋飞 2015-02-04 11: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全省组织工作情况。2014年,湖南省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2月3日《湖南日报》)
  
  如何看待湖南组织部门主动晒出的成绩单?这一组组数据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秘密?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过去一年组织部门的同志还是蛮拼的,要不然也不会拿出如此喜人的成绩,也不会处理那么多党员干部。也有人会认为,湖南组织部如此高调的自我亮剑,主要目的是在于警示某些党员干部,发出作风从严信号。虽然这些看法都有道理,但要客观全面认识湖南组织工作的成绩,还是离不开法治眼光的扫描。
  
  从“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框架来看,今年是“四个全面”集中实施的一年,无论中央各级会议,还是近段时间以来召开的地方两会,“四个全面”成为了一个最热的主题词,也成为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遵循与导向。加上今年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如何把把法治与地方改革发展和其他三个全面进行无缝对接?这不仅成为了地方领导人深度思考的问题,也成为了地方各级组织部门必须要破解的难题。从这个角度而言,湖南组织工作中体现出的法治思维值得深度解读。
  
  从新闻发布会透露的相关信息看,湖南组织工作中的制度意识和规则意识可谓清晰明确。为了彻底解决干部破格提拔的地方困局,湖南省专门出台了《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暂行规定》,这就解决了干部提拔的标准问题。为了解决干部的选任问题,湖南省还及时新修订并从严执行了《干部任用条例》。同时湖南还推行干部选任事前预审、事后备案“双控”制度,并且从2015年开始将对所有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职位的干部、拟任为副厅级以上后备干部、重要岗位的干部都要进行抽查核实,“凡提必核”将成为干部选任工作新常态。这些只是湖南从严扎紧制度“笼子”的一个缩影,但从中也已经看出了湖南组织部门筑牢法治篱笆的思想自觉。
  
  从去年湖南组织工作的具体事项来看,其中的法治意识更为鲜明突出。对31名厅级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对8名省管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62名省管干部进行了函询。依法审计,按照规定进行约谈和函询,这些看似属于常规,实则是一种法治意识。再加上对全省清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3184人次,规范在社会组织兼任职务1594个;清理领导干部参加EMBA培训73人;全年否决197名县处级干部调整意向、纠正31名县处级干部的任免事项等等,应该说湖南组织部门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数据的背后,都有着一种严明的法纪意识和法治思维。
  
  组织工作本身就十分讲究程序与规则,在老百姓眼里组织部门的同志是最有原则性的,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组织部门还应该大有作为,首先从自身做起,把那些具有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的党员干部选任起来,以此作为导向,树立榜样。也就是说只有组织部门自身筑牢法治篱笆,才能让组织工作步入法治轨道。
  
  文/袁尔法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袁尔法

编辑:宋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04/35957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