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决策的重要津梁

来源:红网 作者:王 超 编辑:程赛 2014-10-14 11: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调查研究是谋划和开展工作的一种基本方法,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形成的一项优良传统,也是各级领导干部与各类决策者做好本职工作、实现科学决策、落实相关政策等的重要环节。新近由唐之享同志编著、红旗出版社出版的《调查与研究》一书,生动记录并彰显了我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重视调查研究、乐于调查研究、勤于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和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实事求是精神。全书不仅彰显了作者在调查研究方面较高的理论认识,同时也为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实现科学决策树立了崭新标杆。
  
  调查研究是谋划和开展工作的一种基本方法,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形成的一项优良传统,也是各级领导干部与各类决策者做好本职工作、实现科学决策、落实相关政策等的重要环节。任何一个决策者,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情况熟稔、判断准确、决策科学,就必须注重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津梁。改革开放以来,党和人民的事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某种程度上说,得益于我们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刻注重调查研究,始终有一种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发现问题,拿出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从而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推动改革开放的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新近由唐之享同志编著、红旗出版社出版的《调查与研究》一书,就生动记录并彰显了我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重视调查研究、乐于调查研究、勤于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和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实事求是精神。全书不仅彰显了作者在调查研究方面较高的理论认识,同时也为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实现科学决策树立了崭新标杆。
  
  《调查与研究》一书是作者在湖南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期间,历时三十余载,足迹遍布湖南省各个市、州、县,与三十几个兄弟省、市、区,甚至亚、非、欧美的几十个国家,遴选编纂而成的调研报告集。纵览全书,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一、内容丰富,涉及面广
  
  该书厚厚的上、下册两大本,125.6万字,拿捏在手,立感厚重;翻阅于目,顿启茅塞;熟读于心,如坐春风。本书大气而厚实。调研地域之广远,着眼于湖南全局,立足于市、州、县,涉及其他兄弟省、市、区,甚至跨出国门,深入异国他邦。涉及的调研时间,历经计划经济时代向市场经济时代的转变;调研领域十分广泛,城乡的经济、教育、文化、法制、医疗均有所涵盖。
  
  就具体内容而言,本书分成三大辑::“湖湘走笔”、“教育为本”、“他山之石”。在第一辑里,作者主要定位于湖南的经济调研,就招商引资、旅游经济、利用外资、文化产业、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调研,凸显了一个领导干部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时代要求上的敏锐思考与务实践行。作者在第二辑里则以思想家教育家的视角,对湖南省的素质教育、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德育、经济全球化下的高等教育、民办教育等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调研与思考,不仅见证了二十年来湖南教育的嬗变,同时也为教育强省的科学决策提供了详实而珍贵的参考资料。在“他山之石”这一辑里,作者则把触角伸到了兄弟省市区,以及异国他邦,立足湖南,多方借鉴,在经济教育、文化体制、信息产业化、文物保护、血防工作、防震减灾、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等各个领域博采他国之石,以攻湖南富民强省之玉。
  
  二、彰显了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优良作风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员领导干部要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确党员干部要践行实事求是的学习观,大力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向实践向群众学习的思想。调查研究能力是一种检验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的重要标尺,也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否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试金石,也是体现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试金石。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与研究》的出版发行,不但生动体现了作者重视向群众学习、勤于向实践学习的优良作风,也为领导干部重视、勤于、善于向群众、向实践学习树立了光辉榜样。无论在省政府,还是省人大常委会的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上,唐之享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发扬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坚持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访贤于百姓、问计于百姓、问计于基层、求知于实践,和群众谈心论事话桑麻,与群众打成一片。正是有了这种重视、勤于、善于向群众、向实践学习的优良作风,才能收获如此高质量、高水平的调查研究成果,才能更有的放矢地为科学决策、推动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注重科学有效的调研方法
  
  倾听民生民意,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体现,是实施科学决策的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影响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成果的大小,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调研方法的科学实效与否。本书中的各类调研报告,都是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指导下,运用各种科学有效的调研方法,经过认真研究,多方综合,反复修改而成的。所运用的调研方法多种多样,包括召开调查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以及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专题调查等,不但把现代信息技术、统计、数据分析技术等引进调研领域,而且还综合运用经济学、社会学、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以及预测与评价方法、计算机仿真法等等。
  
  上述种种方法,无不都体现了观察的客观性与实效性。纵观全书,在综合运用的众多调研方法中,有“典型剖析法”与“系列专题调查法”尤值得向读者推崇。其一,“典型剖析法”是我党一贯倡导的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早在革命时期即被毛泽东形象地比喻成“解剖麻雀法”,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时期继承发扬的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其二,系列专题调查法。决策的多面性决定了调查的多层次性。因此,要根据决策的需要,分门别类列出专题,进行专门调研,以便更好地揭示事物发展的全貌与规律,启悟我们的思维。在本书中,作者通过对经济发展战略全局的调研,以形成适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和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对产业发展重点的调研,制定出正确的产业政策;对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调研,以营造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门调研,以对症下药地拿出正确方案,给予群众较为满意的答复等等。总之,通过一系列专题调研,很好地处理了整体与局部、眼前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从而使我们的决策更加符合客观实际。
  
  四、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
  
  从谣谚“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到杨度的“若要我中华亡,除非湖南人死光”;从范希文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从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毛泽东的“敢叫日月换新天”……无不张扬着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湖湘精神。从古至今,在湖南这块热土上,湖湘精神薪火相传。生于斯长于斯的唐之享同志也承继了湖湘精神,这种精神,深深地印刻到了《调查与研究》一书当中:
  
  一方面,书中不同时期的各类调研报告,体现了作者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一如既往地怀抱“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理念。作者在调查过程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绝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而是真正“沉下去”,“一竿子插到底”;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全貌了解掌握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仅到发展速度快、经济条件好、百姓生活富裕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选择去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基础薄弱、百姓生活困难的乡镇和企事业单位去排查问题,分析原因,谋划措施。
  
  另一方面,作者勇于创新,敢于探索,注重调查研究的创新性。正因为有了心忧天下的宽广胸襟,才会有敢为人先的雄伟气魄。同样,正因为有了深入实际调查,才能准确把握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与发展举措,从而不断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紧贴湖南实际,意义显著而深远。
  
  本书作者的调查研究始终贴切湖南实际,着眼于服务于富民强省的战略大局,一方面,在加快工农业的优化升级、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实现经济强省;另一方面,在文化强省上,对全省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基本做法进行了全面调查,并就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对湖南基层文化建设的情况调研更是细致入微,特别是针对困难与问题提出的相应对策建议具有极大的决策价值。在教育强省上,作者则以发展现代学校的决策视角,对全省小学到大学的各型教育做了全面的调研,提出要把人力资源建设作为着力点,加速形成人力资源新优势,加快实现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的崇论宏议。
  
  本书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决策价值,为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提供直接依据。二是研究价值,为各个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研究参考。三是写作范本价值,为大中专院校的实用文体写作提供教学范本。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指出:领导干部要立足实际,务求实效,要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上下工夫。要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提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要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始终关注群众的安危冷暖,加大民生力度,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想,唐之享同志的这部《调查与研究》,正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这一重要决定的最好、最生动的例证。它必然对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实现科学决策、贯彻落实决策、搞好学习型党组织等多个方面发挥重要影响。
  
  文/王超(作者系湖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红色文化研究院书记,湖南清泉书画研究院秘书长,《决策参考》总编辑,《湖南党政干部论坛》编辑部执行总编)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 超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14/34910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