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绽放美丽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夏熊飞 2014-05-20 16: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近日给入选2014年“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的青年朋友回信,勉励广大青年朋友善于创新、勇于创业,深深扎根三湘大地,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让奋斗的青春在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5月19日《湖南日报》)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唱出最美丽、最动听的音符;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描绘出最绚烂、最美丽的色彩;还有人说,青春是一首诗,书写浪漫、诗意的篇章。毛泽东也说,青年是八九点的太阳……阳光、自信、朝气、活力、责任、担当,赋予青春闪亮、丰富的特征和内涵。
  
  青春是宝贵的,怎样度过才会无悔年华?保尔·柯察金认为,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他用一生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始终把个人的追求同祖国、人民的利益始终联系在一起,用毕生的生命和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梁启超,戊戌变法领袖之一,他不仅着力推进中国改革进步,还在《少年中国》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影响和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奋勇直前。一代伟人周恩来,一生殚精竭虑,为民服务,也一直勉励青少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殷殷厚望至诚到深。还有,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成为了万千青年的模范和表率……这些优秀人物,尽管时代不同,但无一例外,都将青春年华献给人民、社会,而被我们所尊重和怀念。
  
  时代在变,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却始终不曾改变。革命战争年代,谋解放、求稳定,让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是我们身上的职责;和平发展时期,活经济、增实力,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引领群众走上小康之道是青年一代的神圣使命。于湖南而言,改革全面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如何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如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不仅需要省委、省政府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更需要青年一代树立责任和担当意识,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勤于实践,做改革的发起者、推动者,在改革发展,谋求人民福祉中展现青年一代的智慧和才俊。
  
  “有希望、有梦想、有努力、有付出,才能奏响一曲美妙的青春乐章。”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从广褒的土地中汲取营养,向人民群众讨教,拜人民群众为师,在基层历练锻造,锤炼品格,坚定信念,积才广学,脚踏实地,让奋斗的青春在为人民服务的征途里愈发美丽和闪亮。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20/3354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