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扶贫,让贫困群众端稳了饭碗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2020-10-19 13: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唐金龙想外出务工,又放心不下患病的母亲。参加县里组织的就业培训后,10月12日,他在离家不远的一家线缆公司找到工作。“不仅待遇超过预期,还可以照顾家里,这份工作很称心。”他说。(10月19日《湖南日报》)

据报道,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县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从精准开展就业培训、打造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面发力,抓紧抓实就业扶贫工作,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扶贫之要。合适的就业岗位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对贫困群众来说,是最直接最有效最持久的脱贫举措。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一部分贫困群众就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湘潭县相关部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户一策,蹄疾步稳地开展就业扶贫,让每一个贫困群众端稳端牢就业的饭碗,用行动托起他们稳稳的幸福。

就业扶贫,须重视“授之以渔”。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些贫困群众之所以就业难,一个最为根本的原因就是缺少企业需要的技能技术。要让这部分群众就业无忧,最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对他们进行技能技术培训,本领强了,他们完全可能从就业的困难户摇身一变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受到企业追捧,从而端稳自己的饭碗。湘潭县相关部门精准施策,强化了对贫困群众的技能技术培训,增强了他们就业的底气。

就业扶贫,要重视扶贫车间的建设。在农村,有数量不菲的贫困群众,他们如建档立卡贫困户唐金龙一样,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在离家太远的地方打工就业。创建扶贫车间,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就显得很有必要。因此,地方政府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鼓励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到农村去,建设扶贫车间;另一方面也要在土地、水电、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放心大胆地到农村去建设扶贫车间。

就业扶贫,要用好公益岗位。在农村,有部分贫困群众,他们年龄大、文化低,一部分还身有残疾,这些不利因素,给他们就业带来很大的困难,公益岗位无疑就成为他们就业的最大希望。湘潭县为贫困劳动力量身定制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这对贫困群众端稳端牢自己的饭碗,作用不言而喻。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19/8493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