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明成 编辑:刘艳秋 2019-12-09 09: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19—2023年全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毛泽东同志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政领导班子作为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关键少数,要将学习、优选、做实三者统一起来,真正把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学习”主基调,为领导班子“静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领导班子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如果不加强学习,就不能与时俱进,就发不出超前、正确的“指令”,领导班子既“领”又“导”的关键作用就体现不出来。《规划纲要》直指,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理论武装,重点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出发点都在“学习”上。着力以“学”改进少数领导班子或“稳坐钓鱼台”,或“为官不为”的不良思想,为领导班子“静心”,确保领导班子时刻铭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促进领导班子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增强党政领导班子总体指挥能力、战斗能力的有用之举。

坚持“优选”主旋律,为领导班子“聚力”。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发人员结构令人赞叹不已:年仅34岁的李建武,为杂交水稻亩产屡破纪录立下不小功劳,被袁隆平破格招录时,才刚大学毕业;1982年在农村出生的胡忠孝,已在研究中心从事杂交水稻的育种研究和《杂交水稻》期刊编审稿件两份工作;年过90,且身患眼疾的袁隆平,仍坚持“下田”“育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中国人的饭碗,永远要装上中国粮。”从袁隆平团队细看《规划纲要》,打破了以往唯资历、唯阅历的“铁律”,细致《规划纲要》的背后,尽是来自现实的“接地气”。以“优选”为原则,在年龄、专业、经历、民族、身份之间建立起“优秀干部”上行的“车道”,激励担当作为,如此合理配备领导班子,既是“融冰”,也是“破冰”。

坚持“做实”主和弦,为领导班子“添彩”。当下,我们党政领导班子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应当看到,面对“四风”“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或领导班子成员立场不够坚定。少数领导班子身上专业水平还不够高,作风转变和角色还不够快,担当精神不足,斗争本领还不够强,等等。《规划纲要》提出,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肃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方向、有纪律,以做实为要求,明确了领导班子实践锻炼,提高水平,敢于斗争精神、增强本领,落脚点都在“做实”上。它表明了党中央在“从严治党”上的极大决心,在“关键少数”培养上的极大用心。

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只是起点,如何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把握大势、驾驭大局、干成大事,切实把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是题中应有之意。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明成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7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