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的“湖南篇章”不只裹着“美”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晓丹 2019-05-23 14: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754e1485-f9c9-4dc8-b0f0-76c7e841bc04.jp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流媒体采访团在宁乡采访。

5月21日,“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湖南乡村振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卿立新为采访团授旗。来自18个国家的19位资深记者、编辑将深入长沙县、宁乡、浏阳等地展开为期5天的实地采访,在过程中探索和挖掘湖南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经验和魅力。(5月21日 红网)

行走在小桥流水的田间,眺望秀美乡村的壮美图画,每到一处,采访团成员都情不自禁地为湖南不断振兴所焕发的乡村之美而赞叹。透过“美丽湖南”的一道道靓丽缩影,他们能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城乡发展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并且深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将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乡村振兴不是“单项赛”,而是涵盖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的全面振兴。这也意味着,乡村振兴的“湖南篇章”不只裹着“美”。

振兴务“快”。2018年长沙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714元,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比下降。强劲的发展数据见证着“快”,快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快到“‘中部崛起’战略中,湖南踏着鼓点挺进全国八强”,快到突破常规想像。

振兴务“进”。振兴之路没有终点,注定是一个不断突破、不断前进的过程,走好前一段,紧接着走好下一段。近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专题研究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及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乡村振兴,反过来,乡村不振兴,脱贫攻坚就不可能巩固。在走好前一段的基础上,如何走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下一段,需要及时召开会议,把问题找准、把底数摸清、把原因讲透,并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一次次研究,一次次部署,确保了一次次突破,于是“进”理所当然地成为“湖南篇章”的关键词。

振兴务“实”。振兴的过程,其实就是落实、落地的过程。政策落实,部署落实,措施落实,各种落实都倒逼和检验着“实”。而“湖南篇章”处处洋溢着“实”,将各县市区(场)划分成先行区、重点区、攻坚区三类,因地制宜设计振兴路径;将全省2.4万余个村庄分成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集聚提升四大类型 ,分类推进乡村振兴……不论是规划层面,还是落实层面,可谓“实”风劲吹。

振兴,振兴,再振兴;前行,前行,再前行,仅透过乡村振兴这一面,就能感受到湖南融入国家战略的担当和作为。采访团成员一路走一路赞不绝口,“希望回去之后,通过我的报道能给自己的国家也带来一些启示”更是成为大家相同的表达。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1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