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新”

来源:红网 作者:胡大权 编辑:丹凤 2019-02-15 23:24:1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有的题中之义。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代下必须拿出新思路、新举措,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三个新”:坚持新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针;瞄准新任务,围绕新时代的主要任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运用新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新时代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新思想。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必然指导伟大时代的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锐意进取,大胆进行理论创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时代之问,解决了许多悬而未决的社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实事,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在新时代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统领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针,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代下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推动伟大思想入脑入心;要坚持活学活用,在武装头脑的同时注重结合实际、推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则、观点和方法去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问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瞄准新任务。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新时期到新时代的跃迁和时代任务的变化,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新时代下瞄准新任务、发挥高水平、更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驾护航功能。在新时代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局和需求,以主人翁的精神和自觉,从思想和行动上拥护和践行党的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要围绕中心任务,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以点带面、因势利导,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事半功倍的开展;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抓住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有的放矢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主动回应和解决新时代下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的新问题,有效化解各种思想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新时代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运用新方法。新时代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然要面临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下的利益多元化、思想多元化、价值多元化带来的现实冲击和挑战,应对时代发展的需求,要求我们不断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在新时代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化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认识,主动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受众的心理特征和个性需求,构建更容易为大众接受的思想政治话语体系,要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要坚持从物质利益出发,将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想实事、办实事,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性;要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将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先进文化和核心价值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影视作品等载体呈现出来,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抢占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高地,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和新平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向各种不良思想和言论“亮剑”,还人民一个文明、健康、清洁的信息世界。

  文/胡大权

来源:红网

作者:胡大权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15/48268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