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之俊:韩氏质量技术创新系统的理念方法及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韩之俊 编辑:司马清 2019-01-31 11: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著名质量学家、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韩之俊

  相关报道高质量发展岳麓论坛2019峰会在长沙召开

  众所周知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制造业强国。我国制造业普遍存在以下痛点与难点:一是设备一流、技术二流、管理三流;二是质量差、成本高、效率低;三是产品仿制的多,原创的少;四是技术开发、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检测缺少科学工具和方法;五是大数据分析能力差,只会用数据统计进行描述性分析,不会用数理统计进行推断式分析等。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制造业要重点实现三个转变,即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正是为了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韩氏质量技术创新系统(HQTIS)提供了系统解决问题的技术和方法。

  起源

  在当代世界质量技术创新领域,说到美国有六西格玛和卓越绩效管理,说到日本有TQC新、老七种工具和精益生产。中国除了引进外国的先进质量创新技术和方法以外,也应当在此基础上再创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创新技术和方法。

  我从1976年开始从事质量管理与数理统计的教学、研究与应用工作,指导过数百家企业的质量管理与应用统计的实践。1985年将日本著名质量工程学家田口玄一博士创立的稳健设计技术(田口方法)引入中国,1985年至2000年与田口博士合作连续15年在我国兵器行业推广田口方法,为提高我国兵器的研制质量、减少研制成本、缩短研制周期作出突出贡献,多次受到我国国防科工委和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嘉奖。2012年本人将稳健设计与六西格玛加以集成创新,首次提出稳健六西格玛。2013年本人又提出了服务质量评价的哑铃模型,并且,在公共医疗卫生、汽车维修4S店以及物业管理等行业推广应用。

  总结40多年从事质量管理与数理统计的经验,我提炼成一套系统的、行之有效的质量技术创新系统,被我的弟子命名为“韩氏质量技术创新系统(HQTIS)”。2017年在湖南省第二届智能制造大会上首次发表,受到与会专家和企业家的好评。

  理念

  主要有八大理念:一是质量为本,创新为魂; 二是客户驱动,合作共赢;三是源流管理,全程覆盖;四是注重数据,深度挖掘;五是关注结果,重视过程;六是系统集成,优化整合;七是高质低耗,稳健可靠;八是持续改进,追求卓越。其核心是质量为本,创新为魂,持续改进,追求卓越。

  架构

  系统在集成美日质量工程技术与方法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它覆盖了质量形成的全过程,由五大子系统组成:一是技术开发质量技术创新子系统,用于开发具有先行性、通用性、再现性的行业共性技术;二是产品研发质量技术创新子系统,用于研发具有高质量、低成本、稳健可靠的新产品;三是在制品质量提升技术创新子系统,用于改进产品的质量,减少质量波动,降低内外部质量损失;四是服务质量创新子系统,用于提升服务质量,增强顾客满意度;五是基于马田系统的大数据挖掘子系统,用于挖掘大数据的统计规律,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无论哪一个子系统,均力求质量更好,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工具与方法

  韩氏质量技术创新系统的工具与方法大多数是集成,如质量功能展开(QFD)、创新方法(TRIZ)、六西格玛、稳健设计(田口方法)、马田系统(MTS);也有自己的创新,如稳健六西格玛、服务质量评价哑铃模型等。

  应用

  最近几年,在江苏远东电缆、江苏上上电缆、江苏阳光集团、江苏扬子江药业、江苏奥赛康药业、江苏沙洲钢铁集团、江苏双登集团、福耀玻璃集团、厦门盈趣科技、长沙泰嘉新材等企业推广应用韩氏质量技术创新系统,为企业实现高质量、低成本、短周期,取得丰硕成果和数亿元经济效益。

  (本文据作者在高质量发展论坛2019峰会上的发言整理)

  【作者简介

  韩之俊教授原为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先后荣获国家国防科工委、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国家人事部、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检验总局、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的质量管理突出贡献奖以及南京市首届市长质量奖个人奖。

  韩之俊教授出版著作20部,发表论文150多篇,培养博士20多人、硕士40多人。曾分别荣获中国兵器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

  韩之俊教授现担任中国质量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六西格玛推进委员会专家,江苏省质量协会质量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现场统计研究会荣誉理事长,江苏省检验检疫质量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满缘红(常州)质量技术创新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质量奖及多个省的省政府质量奖评委。

来源:红网

作者:韩之俊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31/4820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