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州两会评论|激荡协调之力,澎湃发展浪潮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丹凤 2019-01-24 08:58: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市州两会除湘西还没有召开之外,其余均相继闭幕。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仍是统领全篇、贯穿始终的关键词,但相较以往,各地报告也是新风扑面,“产业链”“精准脱贫”“民营经济”“对外开放”“换道超车”等热词摆在更为突出位置,不断被与会代表委员讨论。

  2018年是湖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里,湖南经济始终保持着一股特有的韧劲,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不同市州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繁出现同样的热词,实际上说明,秉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湖南上上下下的共识与共同意志,化为湖南切切实实的行动。共同的意志,迸发出的是“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式的冲天干劲,共同的行为,点燃的则是不同市州之间协调推进、共同发展的工作激情,这些都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协调推进不仅表现在市州之间,也表现在产业项目的建设上。市州之间的相互协调,促进了湖南的全域发展,产业链上不同环节之间的协调,则推进了产业项目的建设。任何重要环节的缺失,都有可能给产业发展带来阻碍,影响发展的效率与质量。

  正因为这样,在2018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省委省政府建立了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作制度,不仅要培育优势产业链,更要推动全产业链招商和培育。长沙、衡阳、娄底、邵阳、张家界、常德、株洲等地莫不如此。全省上下抓产业链建设的共识和氛围日益浓厚,产业链上不同环节之间的良性互动,也让全链条发展展现出后劲与推力。

  协调推进不仅表现在产业项目的强力推进上,也表现在精准扶贫工作的稳扎稳打上。全面小康社会是所有人的小康社会,贫困群众自然也不能掉队。扶贫攻坚战的成败,不仅关系着贫困群众的生活,也关系着湖南整体的发展,关系着三湘人民整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必须协调推进。

  2020年,湖南将实现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越到最后骨头越难啃。过去的一年,湖南实现了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退出,19个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86%下降到1.5%以下。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也是各地不断创新扶贫方式、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确保脱贫攻坚不留“锅底”、扶贫扶到“点子上”“根子上”“心坎上”的结果。而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方式的应用,则让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实现了同步脉动,为富裕助贫困、先进拉后进创造了条件,为贫困地区注入了持续的动力与后劲。

  让所有工作协调推进,让“产业链”“精准扶贫”“民营经济”“对外开放”“换道超车”成为一个整体,让每项工作在良性互动中实现协调,才能激荡起可持续发展的巨大能量,赢得湖南澎湃发展的滚滚浪潮。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4/4816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