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一城山水一城情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斯琪 编辑:丹凤 2019-01-16 14: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台山玻璃桥临渊而起

  有幸在黑茶之都安化参加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时评研讨会,学习之余,对这座小县城有了更深的了解。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一步步走向今天的繁荣昌盛,令人赞叹。短短三天行程,安化从一个陌生的名字,变成我心中一个真实而温暖的回忆。

  起|行至山水处

  对安化的最初印象,是从水开始的。

  有幸参加盛会,随车前往,一觉醒来,已是暮色,窗外影影绰绰的路灯,再远处微微发亮,依稀可见一条大河,被黑夜笼罩,只觉宽阔。当下明白到已快到安化,这便是资水了。

  第二天早上再瞧,不免有些许失望,不巧正是干旱时节,河水没了黑夜想象的滚滚波涛。不过配上萧瑟北风,岸边卵石裸露,也有一番野趣。再远处就是群山环绕,虽是寒天,城中也点缀绿意,颇得南方小城的美感,不过也让人嘀咕,这美,也是随处可见,最美小城的封号,从何而来?

  承|莫学武陵人,暂游桃源里

  等有了机会,远离了山脚城镇,蜿蜒地爬上山,才真正品得安化山水的滋味!

  一开始是山绿,而后水也带了盈盈绿波,到了半山腰,满眼都是绿色和雾气,当真极美。特别是水,缠绵于山体之间,恰似流淌的绿琥珀。这次时间不够,不得不学“武陵人”走马观花一游,也给游人留了一份下次再来的念想,如有机会,不如乘船而上,纵情两岸山水,虽没有猿声啼鸣,也是轻舟纵情,好不惬意!

  到了山顶,雾气散开,澄绿中加入透蓝,又是另一层美景了。山顶有茶园,茶园的绿是另一种绿,迎着太阳,半透明地露出一截嫩黄来,掐尖放嘴里细嚼,是寒天里甜嫩的茶香。

  “归山深浅去,须尽丘壑美”,安化山水之美,值得细品。

云台山高山生态茶园

  转|食有肉居有竹天冷努力加餐饭

  安化三天,胃总是鼓的,着实因为食物鲜美,而忍不住多吃。

  席上,我吃得最多的是羊肉,跟人讨论最多是,这肉无膻味而有异香,莫不是高山放养的缘故?我的同行者最喜食腊肉,说是味道浓厚,肥而不腻。

  吃完肉,再喝上一杯黑茶,生津消食,片刻又可以出去觅食。

  在安化街上,随处可见的是擂茶馆子,进去一问,十元一碗,咸甜两味均可。咸的浓稠如同咸粥,甜的像放足了料的奶茶,桌上还有玻璃罐装的炒米,加进去后,滋味瞬间变得奇妙起来,炒米浮在擂茶之上,喝上一口,明明是流食,细嚼有脆香,忍不住又喝一大口。

  友人听闻我来安化,便强烈推荐去食安化麻辣烫,找了家本地馆,果然是好滋味,热气腾腾之间,和师兄同门畅聊,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合|一城山水一城情

  犹记在外地求学时,颇有人气的教授谈到湖南,最感慨的是湘女多情。

  湘女的美,在山水之地尤为荡漾。在安化碰到的,店铺前笑盈盈揽客的袅娜少女,端坐于茶堂美目盼兮的茶艺师,笑声爽朗唱歌走调的导游小妹,眼波流转处分明含情,像凉雪沁入皮肤,酥麻之后又复暖,生出千般滋味。

  在安化体会人与人之间萍水相逢的善意。山水食都承着一份人心,对一城的印象,最终还会落在人上。街头热情指路的当地人,在出租车上跟你闲话家常的司机,杂货铺认真帮你挑选水果的老板娘,他们的淳朴,倒也可以套用“多情”,在人情中兜转一圈,心中也承认了,这山水之间的民安德化,最美小城,当属实!

  文/伍斯琪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斯琪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6/4811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