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这个偏远山村,何以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2019-01-11 16: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0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硕果满枝销路广 农旅结合有奔头》,详细报道了该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从昔日落后的贫困山村到如今幸福美丽家园的华丽“蜕变”。

  一个偏远贫困的山区村,何以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到底发生了哪些故事?在这样一个落后、欠发达的地区,对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又是如何贯彻落实?能够一举成为脱贫攻坚的“明星村”,他们对资源进行了哪些整合?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创新?又有哪些特色经验?可否借鉴、运用、推广?……带着这些疑惑,我迫不及待地想从文章中寻找答案。

  “精准对接市场,号准市场脉搏,紧盯市场需要和消费心理,从种无核密桔到种湘西椪柑,直到种红心猕猴桃,做大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综合效益,该村的农业产业在市场的‘洗礼’中做大做强、发展提质”“练就一身独门绝技,发挥一批能人榜样作用,脱贫攻坚有了更足的底气和硬气”“树立更高的精神追求,养成良好的劳作习惯,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刻也不能停歇,一刻也不忘奋斗”……

  总结凤凰县菖蒲塘村工作,有三点经验分享:一是把产业做得更强更大;二是让群众百姓有一门脱贫的“真本事”;三是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菖蒲塘村的脱贫故事,是湖南上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要同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结合起来,同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素质要效益的生动生动实践。

  硕果满枝销路广,农旅结合有奔头。菖蒲塘村只是湖南省因地制宜、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为了打赢打好这场硬仗,湖南全省上下正在不断创新、尝试。

  在湖南武陵源,积极推进“旅游+扶贫”战略,打造了“把旅游辐射到乡村中去、把群众带到旅游产业链上来、把游客带进群众家中去、把农民带上旅游致富路”的“武陵源样板”,贫困群众户均增收过2200元,成为在全省率先整区脱贫的区县之一。在人口密集地区,探索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产品放到村里,建立“扶贫车间”,吸纳近8万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吸引一大批能人回乡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在交通便利、资源丰富区县,积极开展尝试和探索,蹚出了一条“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发展新路子,探索了沿海等地区与贫困地区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新经验。

  一桩桩,一件件,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在向深度推进,向重点难点攻坚。

  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决战决胜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湖南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也探索出了一些特色、经验,只要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开拓创新,向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总攻,就一定能描绘出三湘扶贫新篇章。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1/48094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