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湘西南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

来源:红网 作者:徐理融 编辑:唐盈 2018-12-09 16: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4年多的建设,连接衡阳、邵阳、怀化三市的怀邵衡铁路将于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衡阳将新增一条通往西部地区的快速通道。(12月7日《湖南日报》)

  怀邵衡高铁起始于怀化南站,经怀化市所辖鹤城区、洪江市安江镇,邵阳市所辖洞口县、隆回县、邵阳县、北塔区、大祥区、双清区、邵东县及衡阳市所辖衡阳县、石鼓区、珠晖区、衡南县,止于衡阳市吉衡线颜家垄站,全长318公里。怀邵衡铁路的开通之后将连接起沪昆、京广高铁,形成高铁“金三角”,进一步完善我国铁路网布局,改善怀化、邵阳、两地的交通区位条件。

  如今中国高速铁路纵横交错,高铁以其速度快、运能大、体验佳,成为中国人民出行首选。“高铁+旅游”已成各旅游目的地的“金字招牌”。湘西南地区景色秀美,人文自然景观丰富,不难想像,怀邵衡铁路通车之后,“高铁+旅游”势必将成为拉动贫困地区发展的新动能,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让“青山”变“金山”成为可能。该线的开通能有效实现经济反哺,增强湘西南地区经济活力,对中部崛起、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而作为全国铁路枢纽的衡阳,怀邵衡铁路将进一步扩大衡阳地区高铁网,有效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届时,从衡阳到长沙只需40分钟,到广州、武汉也均在2小时左右,衡阳与珠三角城市群和武汉城市群之间的“2小时经济圈”就此变成现实。与此同时,怀邵衡高铁的快速通达能力填补了空间距离产生的时间成本,邵阳、怀化等人口劳务输出大市,可以通过衡阳更快捷地前往珠三角,衡阳的交通枢纽地位客观上会进一步强化。作为发展中地区,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等“一带一路”核心区的衡阳,能有效促进“交通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发挥高铁枢纽经济的辐射效应和联动效应,进一步强化在“湘西南产业转移示范区”中领头雁地位。

  当前,我国正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中部崛起”发展战略,怀邵衡铁路的通行,将极大改变沿线人民的生活出行方式,并促进地方区位与经济优势互补,将连接起吸引沿线客货、资金、信息汇集,形成新经济通道,实现湖南地区经济共同协调发展。

  文/徐理融

来源:红网

作者:徐理融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09/47904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