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朴实深刻的笔墨,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8-11-12 23: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2月22日至5月2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湖南省进行了巡视。自巡视组进驻湖南并向省委反馈意见以来,湖南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全面对标对表,对症下药治顽疾,动真碰硬抓整改,又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力求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前半篇文章”是由中央巡视组写的,“后半篇文章”则需要由巡视过程中被查找出问题的省市来写。然而,站在什么样的高度,决定着能把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这一点,在湖南整改落实中央巡视组意见的过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大任务来看待。不仅由省委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更是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一系列大力度、高效率的措施和手段,全面推进整改工作。比如针对推动“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湖南就开展了政府性债务专项督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和“一湖四水”联动治理。

  很多时候,个案的解决并不难,难的是从个案中找出共性的问题,然后通过制度化建设、系统性整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产生的根源,杜绝问题再次发生、重复发生的可能。

  在这个方面,说到底,最主要的就是一个意愿问题,即是否愿意以个案为契机自我剖析、自我挖掘,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如果抱着讳疾忌医的心态,即使在外部的压力之下勉强解决了个案问题,如果不愿意思考问题产生的根源,甚至有意阻挠类似的反思,不仅个案产生的根源和共性的问题得不到剖析和挖掘,得不到解决和消除,将来遇到合适的条件,类似的问题也难免有卷土重来之患。

  所谋者大,所虑者远,则在湖南要写好的巡视“后半篇文章”里便不会有“讳疾忌医”这样的词语。其所有的,是“闻过则喜”、闻过则惊,是如何使“过”成为进一步向好的动力与契机。

  我们看到的,正是这样一种场景。在解决个案问题的同时,湖南正在着力做的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继续深挖,自我施压,自我揭短,反思问题之所以产生的根源,思想长久解决问题的方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从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入手,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并用完善了的制度堵塞各种可能的漏洞。

  这“后半篇文章”写得朴实、深刻,湖南整改初见成效,相关的制度也已经逐渐建立起来,但效果并不限于此。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说,“目前,湖南整改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对一些沉疴宿疾仍需持续用劲”。

  以一份执政为民的责任与担当,持续推进问题的解决,及时回应广大百姓的关切,是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必须重视的出发点。不仅巡视整改是如此,其他问题和工作同样如此。我们期待,以此为契机,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12/47723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